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锂电池起火是MH370失事祸首?

刘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1日   06 版)

    关于马航MH370失事疑云,最近又出现一种新说法。美国一名航空工程师认为,是电池起火导致飞机坠机。

    基于目前得到的关于马航MH370的事实及其运载的物品,美国飞行员、航空工程师布鲁斯·罗伯逊得出了上述结论。他认为,由于电池起火,产生的有毒气体一氧化碳进入机舱,导致飞机失事。机长扎哈里因为吸入过多烟雾而死,但是副机长法里克坚持控制飞机的方向,并开始降落。随后,飞机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并最终坠入南印度洋。罗伯逊说,“没有什么阴谋,也不是什么人祸,只是一起简单的工业事故。”

    罗伯逊认为这架波音777可能最终坠落在西澳大利亚州埃克斯茅斯的西部。罗伯逊指出:“在目前的搜索区域搜索其实都是无用功,因为真正的坠机地点要偏北很多。”

    在一系列研究发现锂离子电池很容易发热并引起火灾后,很多航空公司都已经禁止飞机携带锂电池。

    罗伯逊的这一说法是关于MH370失事疑云的最新解释,之前有说法称,失事可能是由于驾驶员蓄意操作、劫机、舱压迅速降低,甚至是外星人绑架造成的。

    罗伯逊的说法并不能让专家们相信。曾当过飞行员的彼得·李撰文指出,一架飞机不可能在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就凭空消失。如果是因为机械、电力或电子设备等发生故障导致飞机无法与地面控制塔联系,那为什么飞机还能够在空中继续飞行那么长时间呢?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在执行吉隆坡至北京的飞行任务时与地面失去联系,今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宣布MH370航班失事。失事客机的搜寻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

纪念70年前并肩战斗的历史对中美都很重要
“违约”已经来临,“脱欧”不远了吗
锂电池起火是MH370失事祸首?
在服务成都中铸就“骨干”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