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丰田与丰宁结缘的15年:从大沙堆到小森林

汪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9日   09 版)

    打开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特制的绿色手册,好像又回到了高中的地理课堂。一张黄沙占满近三分之二画面的图片映入眼帘,而旁边的另一张图片上,一片绿色小森林中的几棵松树已经快要高出了画面。如果不仔细对比两张图上作为背景的山丘,已经看不出这是同一个地方。

    这里,是位于北京西北方180公里处的河北省丰宁县,这两张图之间,相隔的是丰田15年间从未间断的支持与帮助。

    2000年,“猪上墙,羊上房,孩子坐在沙堆上”还是丰宁县十分流行的一句话,一夜大风吹来,房子前的沙堆能让人打不开门。“沙漠化”在这里,是真真切切踩在脚下的沙堆,越来越单一稀少的植被和慢慢逃离的村民。由于不断砍伐树木作为生活燃料和过度放牧等原因,200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到此考察时,丰宁县小坝子乡的沙漠化土地竟占到土地总面积的44%,是沙漠化逼近北京的最前线之一。

    在这一情况下,2001年,丰田携手NPO地球绿化中心、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河北省及丰宁县林业局共同开展了旨在防止沙漠化的项目——“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绿化示范基地”。该项目从2001年4月起开始执行,丰田为其提供专业的人才支持以及无偿的资金投入。

    “我们不仅仅是在植树,我们是在用丰田造车的精神植树。”丰田中国公关部的蒋媛这样说。为了提高栽种树木存活率,丰田生态绿化部的国友淳子博士多年来几十次往返于中国与日本之间,为丰宁县防治沙漠化提供专业指导和意见。从栽种树苗的种类和大小,到整体栽种的布局,再到施肥的克数与深度,15年来,丰田以它一直以来低调和细致的态度做着相同的事情。

    “植树,是项目的初期规划。但我们也不能只种树,更多的还要帮助丰宁县找原因,帮助他们建立新的经济发展方式。”除了植树,考虑到丰宁县原本居民以放牧为主的生产方式对防治沙漠化不利,项目组向当地引入了可以圈养的奶牛,并制定了奶牛基金计划,为当地农民提供无息贷款以购买奶牛。同时,项目组根据试验情况,在丰宁县的不同地区推荐种植了山杏、玉米等经济作物,将单纯的防治沙漠化变成基于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的造林活动。

    2008年,“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绿化交流中心”在丰宁县建成,当地林业技术人员、居民、学生都在这里陆续参加培训和教育,加深对沙漠化的认识。

    植树——改变生产方式——提高环保意识,与公益性营销不同,15年间,丰田为丰宁的付出已经变成山坡上的树林,变成村民家的奶牛,变成交流中心里接受环保教育的孩子。

    丰田中国相关人员表示, 对于丰田来说,社会公益事业已不是单纯的慈善公益的概念,而是对中国的一种情感表达,是丰田在华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可持续发展、长期深化标志着丰田扎根中国社会,持久、有效地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

车主信息泄露乘客被骚扰 拼车“过度社交化”的隐忧
O2O平台风起云涌 后市场万亿蛋糕怎么分
车企成电视真人秀最大金主 “钱途”远大风险不小
五菱也要出SUV 宝骏560赶上末班车了吗?
丰田与丰宁结缘的15年:从大沙堆到小森林
Lamando凌渡化身智能“大白”为车主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