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搭建创业教育三大平台 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创业教育工作展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0日   06 版)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是一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依托校企合作创建的九龙坡创意产业和嘉陵江创新创业两大基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本着“统一规划、整合资源、规范运作、分步推进”的基本工作思路,以创业带动就业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以创业实践项目为载体,实现了创业教育普及化、创业实践项目化、创业管理规范化和创业指导全程化,促进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构建起了“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

    大力投入确保学生创业环境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投入了100万元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建设。其中30万元用于中心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10万元用于创业项目孵化,30万元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吸纳社会企业30万元创业资助基金扶持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现有2500多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整个中心有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展示、创业服务等功能分区,并为创业项目配置了办公桌椅、会议桌、网络通讯、水电设施等基础办公设备,充分满足学生创业团队的需求。

    中心制定了基金资助管理办法、中心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及考核办法、项目申报评审办法、项目入驻流程表、项目入驻协议书、中心日常安全管理规定、中心入驻项目考核制度、中心物业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形成了大学生创业政策文件汇编,开展了大学生自主创业问卷调查和创业项目(团队)管理调研,撰写了《大学生自主创业调查报告》和《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管理调研报告》,促进了中心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课内外阵地对接构建创业教学体系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将创业教学与专业教学相融合,将创业教育渗透到学生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制定开展了三年连续式、递进式的创业教学体系。2012年,学校在《职业素质与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中加入了《大学生创业基础理论与实践》模块,并将课程列入教学计划,将创业教育向全校学生普及。2013年,学校将创业指导课程纳入重点和特色专业教学计划,在市场营销、软件技术、旅游管理等特色专业中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课程,课程共计48个学时,两个学分。

    学校以第二课堂为创业教育的拓展阵地,3年来组织了近50支创业团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希望达到“以赛促学”效果。学校通过开展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创业交流等活动,邀请企业家和专家来校开展创业对话等方式,向在校学生传授创业经验。学校还邀请地方工商、税务、银行工作人员到学校传授学生企业登记、税务申报、银行借贷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学生了解申办企业的流程。学校财经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3届毕业生孙衡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孙衡毕业后自主创办了合川鼎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任公司总经理,公司成立两年多来,总营业额达到500余万元,带动了20人就业。孙衡说:“在校期间,学校为实现我们的创业梦,特别组建专家服务团队,立项创业项目,让我们入驻中心进行孵化,为我们在毕业后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

    除此之外,学校引进了KAB创业培训认证体系,推荐创业教师参加各类创业指导师培训认证,提升创业教师能力和素质。通过课内与课外的有效对接,实现了学生创业精神养成、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知识积累、创业能力形成的统一,构建起了创业教学体系,形成了“全员覆盖+重点突破+特色培育”的创业教学模式。

    构建平台开辟创业“操练场”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构建了“创业工作室、创业淘宝街、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实践平台。创业工作室以专业为依托,是学生创业实践的基础平台。在实践过程中,创业工作室见效快、风险小、运作灵活,与学生专业结合得相对紧密,学生可以发挥专业知识优势,例如传媒艺术学院的影视动画设计工作室、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图形设计工作室,财经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实训室等。创业淘宝街的优势在于学生参与的门槛低,只要有创业兴趣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加入进来,利用课余时间投身到淘宝街开展创业,为入驻中心培养积累了经验。

    创业孵化基地主要为创业项目提供了全仿真的微型企业孵化平台,入驻需要通过创业团队自主申请、二级学院推荐、创业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公示、学校立项建设、入驻基地孵化等环节,目前已同意立项建设了75个创业项目,选拔了40名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中心进行孵化。项目类型涉及电信网络、计算机服务、生活服务、鲜花销售、饰品销售、自行车租赁、文化服务、广告设计等,现已经成型的企业有合川据点图文工作室、校园水吧、重庆迈崎快递有限公司、重庆猫掌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象像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项目。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心将始终以激励大学生积极创业、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创业为宗旨,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核心,积极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鼓励支持创业项目走向社会。中心将不断探索和实践,不断总结和提升,努力打造大学生创业教育三大平台,为提升大学生核心竞争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而奋斗。

检察官“解密”迷途青少年内心世界
香港青年学子近距离感知西部“法治之变”
检察官张敬艳:“检察工作创新是真正解决问题”
搭建创业教育三大平台 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