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桐庐“农村淘宝” 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本报记者 董碧水 实习生 林柳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2日   02 版)

    施炎方是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天英村的90后小伙。从杭州师范大学网络营销专业毕业后,也曾徘徊犹豫:究竟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家乡农村?

    去年年底,听说自己县里成为“农村淘宝”首个试点县,农村要发展淘宝。考虑到母亲长期患病,需要经常去医院复诊,父亲在一家木材厂上班,工作繁忙,而做“农村淘宝”就在村里创业,“既能施展自己所学专业,又能尽孝,真是再好没有了!”

    就这样,施炎方回到家乡天英村,开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从去年12月开张至今,施炎方的服务点平均每月帮村民代购近150笔,代购金额近12万元。

    记者在近日桐庐举行的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获悉,“农村淘宝”不仅改变了村民固有的买卖模式,使村民购物更丰富、更优质、更实惠、更方便,也让一大批有志青年从一线城市转战到桐庐农村。

    桐庐县地处浙江西北部,钱塘江中游。桐庐县副县长吴金富介绍,自去年10月29日,中国“农村淘宝”第一单在富春江镇金家村诞生,已累计为村民网上代购商品118400单、销售额1647万元,各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截至今年6月底,桐庐建成1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1个仓储物流中心、183个村级服务站点,这其中有241位像施炎方一样返乡创业的农村青年、大学毕业生。

    桐君街道麻蓬村的陈涛,之前在杭州、桐庐县城从事电商。今年5月,得知县里升级“农村淘宝”的2.0版本,陈涛回到村里,与姐姐一起开起麻蓬村的“农村淘宝”,开业至今销售额已达20万元。

    陈涛说,以后村里人不但可以买到网上的东西,也可以把自己家里的土特产通过网络卖出去,未来乡村旅游、民宿都可以通过“农村淘宝”走出去。

    据悉,桐庐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县域,并形成网店——县城运营中心——村级服务站的城乡物流通道,解决了快递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桐庐原来的“农村淘宝”升级为2.0版本以后,服务站从村口小卖部搬迁,设立专门店铺,人员也从兼职变为全职,还兼具了话费充值、代销农资、网络代购、快递收发等多个功能。

    与此同时,通过“农村淘宝”还启动了“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行动。目前,有80个村淘服务站完成在阿里巴巴的“小铺”开店注册。桐庐县相关部门还将对县域特色产品进行统一设计“产品身份证”,“实现每个产品都有唯一的身份证,推动桐庐特色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桐庐县县长方毅说。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世界反法西斯
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
做敢担当的发展开路人
盐城成立夏季消防巡查执法队
桐庐“农村淘宝” 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中科院潍坊创新园开园运营
一棵茁壮生长的白桦树
揭开“维权”事件的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