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冯晴晴:

乐观勇敢便是人生的晴天

实习生 张慧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12 版)

    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冯晴晴不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能乐观面对,通过努力得到拨云见日的人生晴天。她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

    本科前3年总成绩位列全年级第一名并获得2014年北航年度人物自立自强之星荣誉,冯晴晴在同学们眼中是学习的榜样。而此前,她所面对的挑战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晴晴上小学时,父母碰到企业改制,双双从国企下岗,此后母亲待业在家,父亲另谋工作,父亲的工资便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后来弟弟被确诊为自闭症,不久之后爷爷患上脑萎缩卧病在床,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晴晴的家庭陷入困境。“就像上天跟我开了一个玩笑”,回忆起那段悲惨时光,晴晴说话声音很轻。

    想到弟弟,冯晴晴心里非常难受,“刚出生时,他跟其他孩子一样水汪汪的大眼睛很是可爱,我们谁也没想到他是‘来自星星的孩子’,直到两岁时家里人才发现了他的不正常。”冯晴晴说,自闭症目前是无法完全治愈的,而且初期的治疗费用也非常昂贵。

    自闭症的弟弟再加上生病的爷爷,一个月的医药费就用完了爸爸的工资,而且还常常不够。

    从高中开始,冯晴晴学习加倍努力,“因为成绩优异就可以获得奖学金”。

    高考时冯晴晴如愿考入自己向往已久的北航。“慢慢地,我明白了学习不仅仅是我自己的事,还是为了我们家,因为,只有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找到好工作,我才可以有能力继续带弟弟治疗。”懂事的冯晴晴说。

    为了保持好成绩,同时减轻家里的负担,从周一到周五的上课时间,冯晴晴会全身心投入学习,周末或假期她会去做兼职或者勤工俭学。冯晴晴虽然把时间安排得很紧,但是从不熬夜,“不减少睡眠时间而是减少娱乐时间,尽可能地提高自己做事的效率。”这是冯晴晴的原则。

    因为专注和高效,冯晴晴不仅拥有很好的学业成绩,而且在校内各项学科竞赛、科技竞赛及创业训练营中均有出色的表现。在“冯如杯”科技竞赛中她所在的团队提出“智能出行导盲杖”的创意,通过GPS定位系统和语音芯片加上四轮牵引帮助盲人进行导航。北航暑期创业训练营中,冯晴晴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开展了“智能运动手环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两部分结合,将用户的运动健康数据上传至云端数据库,再由健康专家进行分析,得出相应的智能匹配“运动处方”或者一对一的私人定制运动方案,为用户日后的运动计划提出科学的建议。在团队中晴晴主要负责技术部分,她不仅能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每到收尾时,琐碎的总结工作冯晴晴也都能一丝不苟地完成好。

    跟在校内的得心应手比起来,在校外做兼职对冯晴晴来说更具挑战性。 

    一次清明假期,冯晴晴担任一场发布会的礼仪人员,当时的北京虽然已经有了暖意但天气还是有些寒冷,但礼仪人员却被要求统一穿着短袖和裙子守在外场,即使已经感到很冷了,仍要保持住脸上的笑容。

    “兼职的工资并不好挣!”冯晴晴说,“面对服务对象、面对上级主管,能清楚明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准确理解他们的想法就不容易。”她说。虽然过程不免辛苦但她认为这也是一个磨炼自己吃苦耐劳品质的好机会。有时觉得压力太大了,她就会在没人的时候拨动吉他,静静聆听,伴着音乐,她感觉任何烦恼都消散而去。

    因为有一个特殊的弟弟,冯晴晴对自闭症家庭有更多的理解。所以,只要放了暑假,冯晴晴就会到弟弟所在的济南的治疗中心去做义工,义务帮助其他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及他们的家长。帮助孩子们做一些简单的训练,还会时不时地顶替一会儿自闭症儿童家长,让他们能安心地吃一顿饭或稍微休息一下。

    家庭有变故、经济也比较困难,很多人觉得冯晴晴是不幸的,不过,冯晴晴却觉得,“我们家还是非常幸福的。”冯晴晴希望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得更好,因为自己及自己的家庭获得了社会上的很多帮助,她希望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

    这个对未来充满希望努力向上的女孩子深知,乐观勇敢就是人生的晴天。

看上去很美的留学计划怎么失控的
乐观勇敢便是人生的晴天
我为什么不会太早让孩子出国读书
培养一个指挥家有多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