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校打起口水仗

争虚名

诸葛亚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09 版)

    最近,大学之间的口水战可谓“争”个不停。先有四川大学和泸州医学院争“川医”,后有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为“南大”而争。其间,北大、清华两家“隔壁邻居”还为了争状元在微博上相互对骂揭老底。

    口舌之争闹得沸沸扬扬,一地鸡毛,围观群众不亦乐乎。不禁让人汗颜,大学的儒雅气度都哪儿去了?状元多、简称霸气又如何?难道争得校名,抢得状元,学校就高人一等了?

    恐怕,这背后所争抢的,是状元和简称头上的光环,无非一些虚名罢了。管你怎么争如何抢,大家心里自有一杆秤。虚名无用,踏踏实实练就内功才是王道。中国大学真正该争一争的,是大学内在的精神与品格。实力强了,质量硬了,状元不争自己会来,烂简称也能叫得响。

    想来,老子说得真好,“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一封来信再揭大学教育弊病
高校抢课大战催生“卖课”生意
“水课”消磨了我们的大学
争虚名
给好评
羞了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