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四中教师出书开讲《语文课》

我们需要怎样的语文教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7日   12 版)

    本报讯(实习生蒋健)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语文课:让孩子走向成熟并再次天真》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作者连中国曾在北京四中担任语文教师,现为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

    连中国认为,在当今的社会和教育大环境下,对理工科人才的需求、教育功利主义的弥漫、就业热点的引导,都使得在中小学阶段的人文教育面临极大的挑战和困境。而语文课应该是具有“感知”、“理解”生命功能的一片园地,它“点燃生命的光亮与促进真正的成熟,引发学生对自我精神世界的关注,帮助学生的精神世界不断成长,让他们拥有一个充满热爱并喜欢奔赴的内心世界”,简而言之,就是“让孩子走向成熟并再次天真”。

    在连中国看来,真实的语文,其实是个“包子”:“语言文字是语文的皮儿,透过这个皮儿,里面的馅儿是对生命的感觉和理解。当然,这并不是说皮儿不重要,没有皮儿,语文就是个肉团了。”

    如果特别偏重人文素质的培养,那分数、考试是否会受影响呢?事实证明,这二者之间并非具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连中国所教的学生们语文课成绩和高考语文的分数都在全北京市名列前茅。“任何一个强大的分数一定诞生且应该诞生在一个强大的人中。”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认为,今天的学科教育中经常受到来自于社会的各种批评,尤其是语文课。而语文教师其实承担着一种特殊的使命,就是通过他的教学来确立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语文教师这个工作做起来很不容易,做一个好的语文教师更不容易。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青年语文教师对语文到底该如何教,往往感到迷茫。刘长铭说:“连中国老师的这本著作,记述了特别多的课堂示例,对当下的语文学科教育有很强的指导性。”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本华说,我们的语文能够让孩子走向成熟,同时再次走向天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命题。“我希望这不仅是语文课能给我们社会、给我们的孩子们带来的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也能成为我们整个教育的方向。”

拿什么保护你,我的国产动画
但愿《大圣归来》不是国产动画的昙花一现
粉丝经济能否撬动落寞的动画片市场
我们需要怎样的语文教育
昆曲电影《红楼梦》“零排片”
宫崎骏第7次宣布复出
古琴大师成公亮去世
《花千骨》陷抄袭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