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支持青年创业是政府最好的作为

——访江苏省宿迁市市长王天琦

本报记者 李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1日   04 版)

    近两年来,地处苏北腹地的江苏省宿迁市依托本地传统优势产业,以“互联网思维”突破地域和资源“禁锢”,强势推进互联网创业,实现经济的“互联网再造”。如今宿迁市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引得数万青年背起回家的行囊,回到这块互联网创业的热土。在政府简政放权、降低创业门槛、提供创业便利等方面,宿迁市也积累了一定经验,或有复制和推广意义。日前,宿迁市市长王天琦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

    活力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

    中国青年报: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宿迁市是怎么做的?

    王天琦:第一,减少审批降低门槛;第二,保障创业便利化。宿迁市是全国最早搞三证合一(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编者注)的,原来老百姓要跑好几个地方、花上十天半个月办一个手续,现在就在一个窗口,证一会儿就l办好了。

    宿迁市进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我们的思路是能交给市场交给市场,能交给社会交给社会。比如保姆考证,一些人不想去考试,月薪可能不到1000元。如果去考个一级保姆,每月能赚2000元。考不考证不是政府说了算,社会和市场认为有必要,能定资格,那让他们去定。政府管得多了,设立门槛太多太高,老百姓还怎么创业?活力是放出来的,不是管出来的。

    中国青年报:有时候政府应该鼓励,有时候政府不做反而更好。政府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

    王天琦:政府的确想做,但经济这个蛋糕不管是常量还是变量,政府分多了,市场定会分少。而且政府做了从中获利了,权和利结合起来就有争议。

    政府应该做好服务和社会管理,比如村里的网速慢了,做好提速;路不好产品运不出去,就把路修好。现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了,要把快递布点考虑好。

    我们最近也在和老百姓讨论监管决策。比如广场舞管理问题,政府规定允许跳的时间、地点、音响音量。老百姓并没有反对,还和我们讨论细节、提建议。这就说明政府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就放。政府管得太多的地方,行政审批多的地方往往没有创业创新,凡是创业创新活跃的地方,一定是微观经济管得少的地方。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苏北地区经济的活力在哪儿?

    王天琦:在于宽松的创新创业政策。经常有人说要管好规范好,我就问他们什么是规范?鼓励年轻人创业创新才能带动经济繁荣,青年过于讲究规范就不是青年了,四平八稳知天命才规范。要有宽容的环境,降低门槛才会有更好的创业创新。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们有一个部门叫做创业办,它承担何种角色?

    王天琦:创业办由宣传部负责,通过宣传发动和引导激励来鼓励创业,政府不能过多介入微观经济领域。创业办的工作内容很丰富,比如专门设立了创业基金、“金种子”网络创业大赛的奖金、基金。大家都在说降低创业的门槛,创业便利化,宿迁很快把这种正确的认知转成了正确的行动。

    创业创新一定要围绕实体经济和实体生活

    中国青年报:你们如何引导网络创业?

    王天琦:宿迁有网络创业大赛,分设周、月、季、年度总冠军,拿到冠军有奖金,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他们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传递信息和激励更多的人,形成一种社会导向。我们要树立起刘强东这样的宿迁本土的成功人士形象。

    中国青年报: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创业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王天琦:互联网很重要,但它不是一切。互联网说到底是一种工具,它要促进实体经济和实体生活。创业创新一定要围绕实体经济和实体生活,否则路会越走越窄,甚至走不下去。

    宿迁有互联网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和实体经济直接嫁接,用订制经济的方式来促进实体经济。我们在京东设立了宿迁馆,专门卖宿迁的产品。只要原产地是宿迁的,京东一定给特别优惠。不是不能卖外地产品,而是我们形成一种激励,让他们了解家乡,有家乡的自豪感,宿迁的东西卖出去了给奖励,这样就带动了实体经济。

    中国青年报:互联网创业对宿迁市的产业结构调整有影响吗?

    王天琦:我们原来招商引资招了很多重工业,现在重工业越来越少,围绕老百姓生活方面的越来越多了。有个做冰箱的企业来宿迁一年多,半年就建成投产,当年实现产业翻番。这个企业运行效率很高,在京东宿迁馆有销售专区,在网络上销售能减少库存,减少销售人员,大大减少了成本。

    一个地方想留住青年,一定要时尚

    中国青年报:我们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宿迁青年回到家乡创业。

    王天琦:这是一件好事,原来宿迁是劳动力净输出地,现在输出和留在当地的劳动力处于平衡状态。劳动力的走向在调整城市格局。人口都出去了,城市就没活力了。人口的回流也给我们一个警示,有的人是确实想回来,有的人是在原有打工地待不下去了,当地企业出问题了或者是收入低了。

    中国青年报:相比其他城市,宿迁的吸引力在哪些方面?

    王天琦:能留住青年的地方一定是有吸引力的地方。宿迁市到明年才20岁,我们一直在追求时尚,我们的内容、产业、城市建设项目都很时尚,也正在打造时尚体育。一个地方想留住青年,一定要时尚,时尚带来活力,创业就是时尚的体现。这也反映出我们城市的特质。

    中国青年报:现在网络创业成为宿迁的一个品牌,感觉这种方法挺能增加吸引力的。

    王天琦:用互联网创业不是我们教年轻人,而是我们对年轻人的选择的一种尊重。尊重青年的创业行为,并对此给予相应的支持,这是政府最好的作为。我们只是做好分内的事,给他们做好服务。

    中国青年报:宿迁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如何解决创业软文化的欠缺?

    王天琦:我们这方面是有不足,我们在努力。我们在打造文化自信,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政府出钱资助一些文艺活动,举办音乐剧、书画展、书法讲座等各类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来凝聚青年,提升我们在文化上的影响力。不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也是刚起步,有很多工作要做,要继续往前走。

回老家开网店去
支持青年创业是政府最好的作为
江苏宿迁:门槛低了,创业脚步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