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邢二朋:用朴实初心铸就不屈人生

张玉甫 本报记者 潘志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03 版)

    刚办理完毕业手续,“名人”邢二朋就要背上行囊,奔赴中铁十四局五公司南京某项目部报到了。

    2013年5月,90后高职生邢二朋3次跳入湍急的黄河,勇救3名落水人员。救人后的两年里,邢二朋成了“名人”,获奖无数。

    临近毕业,多家单位给邢二朋提供了待遇优厚的岗位,都被他拒绝了。“不想做‘花瓶’,我宁愿干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基层工作。”

    如今的邢二朋,面对赞扬和荣誉,面对不停闪烁的镁光灯,仍会感到压力和不适。

    儿时丧父,自立自强

    出生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邢二朋童年无忧无虑。

    “我爸爸杀猪,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骑车走村串巷卖猪肉。”邢二朋说,那时小伙伴都喜欢跟他玩,因为总有吃不完的排骨。每天父亲会给他好多零花钱,他总能在小伙伴面前“耀武扬威”。

    然而,9岁那年,父亲因一场车祸去世,全家人感觉“天塌了”。失去顶梁柱的家,被母亲一个人顶了起来。

    父亲去世当年,邢二朋的母亲开始在临近几个村的工地上打工。扛沙、推水泥车,她样样都干,一干就是十多年。

    邢二朋12岁那年,大他3岁的哥哥辍学和母亲一起当小工。即便如此,贫困一直困扰着邢二朋家。

    一年春节,邢二朋想要一盒五毛钱的烟花,就盼着自己生病,因为只有生病时,妈妈才会给他五毛钱。得知邢二朋的想法,母亲答应给他买,可邢二朋非要立马去。顶着大雪,母亲骑着自行车载着他刚一出门,就连人带车一下翻到了路边的深沟里。

    邢二朋挨了母亲的打。“流了好多血,妈妈抱着我失声痛哭。”邢二朋说,从那天起,他仿佛突然懂事儿了。

    为了挣钱,邢二朋想到了捡废品。每天一放学,他就跑到别人家垃圾堆里捡废品,自己村子捡完就换个村子。

    “捡饮料瓶也可以挣钱啊!”邢二朋向母亲建议。于是,早晨和晚上的乡间小路上,多了一对骑着破旧自行车捡瓶子的母子。吱吱作响的自行车后面总会挂一个鼓囊囊的袋子,里面装着他们捡来的“宝贝”。

    有一次,邢二朋为了捡一个瓶子头碰在一根钢管上,瞬间头破血流,工地上有人看着心疼,都说这孩子太可怜。邢二朋的母亲嘴上说着没事,一出工地眼泪却流个不停。

    谨遵母训,敢于担当

    邢二朋上初中那年,村办中学关门了。

    母亲和哥哥作出了让邢二朋感恩一生的决定:让他在离家15公里远的中学重新上初一。

    这是所私立学校,一学期学费1800元,这对邢二朋家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报名当天,邢二朋止不住心疼和内疚:“妈,交钱的时候你哭了没有?”

    “傻孩儿,家里让你坚持上学,就想你将来有出息,不学本事,你咋能在社会上立足呢?学,一定得上。”母亲的回答掷地有声。

    初二暑假,只有14岁的邢二朋开始帮妈妈在工地打小工。由于年纪小,工地不要他,他只好苦苦哀求。邢二朋的真诚打动了工头。

    工地的活比邢二朋想象的要苦得多。开始,邢二朋咬着牙也推不动满车的水泥,他就半车、小半车地推。

    有一次在县城的工地干活,由于混凝土浇注不能停,邢二朋只能不间断地用铁锹往模子里面浇注。“天上下着雨,站在五楼楼顶,干了一天两夜没停。”邢二朋说,后来他就落下后遗症,每逢下雨就胃酸。

    以后,邢二朋每年寒暑假几乎都在工地度过。“鹤壁、浚县好多楼盘都有我搬过的砖瓦和水泥,有名的包工头都认识我。”邢二朋对自己的打工经历甚是自豪。他打工的所得,几乎可以支付中学期间的费用。

    “面对生活的艰难,我从母亲身上学到了坚韧顽强、敢于承担的精神。”

    初二时,学校组织学生给父母写一封信。邢二朋的信很简单,是给妈妈的十六条承诺:一辈子不能有任何一次吼母亲;至少带母亲旅游一次;带母亲参观自己的工作单位;要经常回家看看母亲……

    这份“承诺书”如今存放在家里,每完成一件事后他就在后面的方块里打对勾。

    无私助人,朴实如初

    2012年高考,邢二朋的成绩比三本线高出20分。但邢二朋没有选择三本院校。“一年1万多元的学费,我家根本拿不起。”

    最终,邢二朋选择了收费较低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但上了他向往的专业——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为村里修一条路。

    2013年5月18日,在开封城北黄河大堤附近游玩的邢二朋,在7分钟内3次跳入黄河,救起落水的11岁男孩以及营救男孩的姐姐和她的同学后悄然离去。直到被救男孩的母亲找到学校,邢二朋见义勇为的事迹才广为人知。

    “我是个孤儿,平时跟着年迈的爷爷,二朋哥不仅把自己的见义勇为奖金给了我,平时待我也像亲哥哥一样。”浚县一中学生郭一帆说,自己今年参加高考,邢二朋正忙着帮她联系学校。

    2014年春节,邢二朋又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到郑州登封市一个山村当义务大学生村官助理。一个寒假里,他辅助当地大学生村官完成了对13个自然村1800人的基层走访工作。

    邢二朋“出名”后,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邢二朋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邢二朋和服务队员先后开展了“爱心助贫”“情暖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邢二朋已成为学校的‘梦灯塔’,形成了集聚效应,涌现出一大批‘敬业爱生’的先进教师群体和诚信自强、乐于公益的学生人物。”黄河水院党委书记张惠贞说。

    如今,邢二朋总是不太愿意提起那段义举。“不想因为这些荣誉被供职单位另眼相看,我想以真正的专业实力赢得尊重。”邢二朋说,“即便获奖了,出名了,我还是原来的邢二朋。”

山东省环保厅为临沂“铁腕治污”点赞
邢二朋:用朴实初心铸就不屈人生
湖北举办鄂博两地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中新关系正迈入全面合作新时期
协同挺进深水区 攻坚敢啃硬骨头
助青年学子圆梦的“幕后英雄”
28岁藏族大学生村官牺牲在抗洪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