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山东省环保厅为临沂“铁腕治污”点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03 版)

    本报济南7月21日电(记者邢婷)7月21日,在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葛为砚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临沂“铁腕治污”的做法,应予以充分肯定,山东省环保厅要为其点赞。

    临沂“铁腕治污”行动始于今年2月25日,当天,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针对暗查中发现的临沂市13家企业存在未批先建、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约谈了临沂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此后,这座工业城市在10天内关停了华盛江泉、三德特钢等57家企业,进行整顿,甚至纳税百强企业也未能幸免。截至目前,26家还在停产。

    伴随企业债务危机、大批工人待岗等问题逐渐浮现,该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强烈争议。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葛为砚对此评价:“临沂市对不计生态成本、不讲法律规矩的严重污染行为果断叫停,既是依法治国、维护环保法律法规权威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该做法为临沂带来的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显著。山东省环保厅今天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各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居全省前列。其中,细颗粒物(PM2.5)同比改善24.8%,二氧化硫(SO2)同比改善35.4%,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9天,获得省级财政发放的生态补偿资金979万元,这些指标均列全省第一。

    据葛为砚介绍,多年来,临沂市一直是山东省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究其原因,是该市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布局不合理,违法排污企业长期不落实环保部门整改要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远超环境承载能力造成的。

    面对严重的大气污染,2014年上半年,临沂市分别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常务副市长总牵头、相关副市长任指挥长的5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集中攻坚42类2958个治理项目。

    “与此同时,他们还把约谈作为临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确立了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促进’的总体思路,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工作措施。”葛为砚表示,山东环保厅为此做法点赞。

    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同样对临沂市被约谈以来大气污染整改情况给予高度评价。6月29日至7月2日,该督查中心对临沂市约谈整改情况进行了后督察,督查中心副主任缪旭波评价,临沂市以约谈整改为契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全面提升,为解决长期遗留的环保难点问题打开了突破口,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同时也树立了全市环保队伍铁腕治污的良好社会形象。

    葛为砚表示,临沂铁腕铁规治污,着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他同时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系统性强,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要治理好大气污染,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还需要针对本地区实际,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山东各地由于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产业布局、自然气候等条件不同,工作基础也不一样,采取哪些具体的治理措施,还需要各地在全面分析污染症结的基础上,突出重点,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治理措施,科学有效地治理大气污染。

山东省环保厅为临沂“铁腕治污”点赞
邢二朋:用朴实初心铸就不屈人生
湖北举办鄂博两地青少年科技体验活动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中新关系正迈入全面合作新时期
协同挺进深水区 攻坚敢啃硬骨头
助青年学子圆梦的“幕后英雄”
28岁藏族大学生村官牺牲在抗洪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