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吴克敬:抄袭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22日   10 版)

    不厚道地说,我有点为这条新闻高兴,藏在陕西户县某报上的豆腐块儿文章被读者发现抄袭,说明还是有人读报的!

    这篇《户县赋》署在陕西作协副主席吴克敬名下,全文205个字中,192个字与户县作协副主席李景宁发表于2009年的文章完全一致。此后不久,另一杂志社宣称今后再不与吴合作,读者雪亮的眼睛再次看出,他的某篇“新作”已发表5次之多。

    面对铺天盖地的指责,曾获鲁迅文学奖的吴克敬举重若轻:抄袭是“巧合”,自我抄袭现象在文坛“比较普遍”。

    当作品变成商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捷径”。对后果的畏惧远小于对“山寨”的追求,侥幸不被发现,名利双收,即便劣迹败露,嘴硬撑住。

    很少有人像曹雪芹一样饿着肚子写巨著了,但百年后的人们依然能从这些作品里找到时代的影子:浅薄、雷同、急匆匆。

创业麻烦终结者
这一次,哀乐为他而奏
占旭刚:为官
王林:入狱
吴克敬:抄袭
安安:守护
僵尸肉拧巴成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