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男警身怀绝技,女警充当翻译——

湄公河年轻卫士:有“型男”,有“木兰”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30日   07 版)

    站在水泥地上,没有任何防护,28岁的黄萌能双手贴紧身体,胸膛硬生生地直接倒在水泥地上,却能安然无恙地爬起来与“袭击者”格斗。

    这项名为“倒功”的技能,全球警界都在练习,目的是受训警察能经受住突如其来的背后攻击。但是,像黄萌这般做到极致却不受伤的人,却鲜有听闻——多数人即便在草地或者沙地上练习,也依然有很强烈的疼痛感,而黄萌却不屑于“软地”,他钟爱水泥地或者甲板。

    “他真是一条硬汉!”参加联合巡航的警察队伍里,年轻人提起黄萌,莫不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我心目中的施瓦辛格!”更让他们觉得有意思的,是黄萌能耍得一手非常酷的双截棍。

    同龄人中,黄萌的体能也是出类拔萃的,尽管体能并非他的长项,但仍曾轻轻松松用不到19分钟跑完5公里。

    射击才是黄萌的“绝技”:他曾多次参加集训、特训,在各种模仿暴恐、袭击等场景的近距离射击中,无论是“人固定、靶子动”还是“人和靶子都运动”,都能做到全部命中——这是非常难达到的目标。

    在参加联合巡航的警察队伍中,像黄萌这般身怀绝技的人非常多。比如李新明,他的游泳成绩已经接近专业运动员水平。

    对水上支队而言,游泳是每个人都必须掌握的技能,队员全部是能经受住考验的“浪里白条”。最近,警察们还在练习背着武器泅渡。

    除了游泳,李新明还有一项绝活儿:他的队列动作简直就如同教科书般标准。比如说摆臂,要摆25厘米,就是25厘米,非常精确。

    另一名警察陈明生同样擅长游泳,平时还着迷于研究战术,经常看相关的视频,并进行研究,在战术方面颇有心得。

    参加联合巡逻执法的警察们,大都有着令人艳羡的“腱子肉”。他们的日常训练中,既有体能训练,也有针对联合巡航时可能出现的情况的训练:比如有人放冷枪、有人在岸上发动突然袭击,等等。

    “除了各种文化知识的积累和学习外,我们每天至少有四五个小时进行训练。”黄萌说,训练有各种预案,发生相关情况后,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职责和区域,各司其职。“我们甚至有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方案,一旦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

    巡航艇队中,还有女警察的身影。

    2011年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的张静,是一名泰语翻译,2012年12月第一次参加巡航,至今已经约20次。“巡航的责任如此重大,我们女警察同样会参加体能训练。”

    在走访、查缉毒品等行动中,她们和男警察一样,走在第一线。在查缉现场,记者看到了24岁的马亚婷,她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老挝语专业,前年入伍,2014年到水上,至今已经参加15次巡航。

湄公河上的警察故事
一名布朗族“幕后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湄公河年轻卫士:有“型男”,有“木兰”
39岁谭建华:“舞在刀尖”的中国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