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基础设施投入收效显著,但风险并存——

索契的后冬奥景象

本报记者 迟野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1日   04 版)

    “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今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

    而一年前,冬奥会已经在俄罗斯索契成功举办过,至今,索契甚至俄罗斯在经济、体育等方面的发展依然在冬奥会的余温中。“第22届冬奥会满足了人们的期望,所获得的奖牌数量打破了俄罗斯参加冬奥会的历史,同时,也留下了令人满意的奥运遗产。”俄罗斯中央奥林匹克科学院院长梅利尼科娃·娜塔莉亚·尤里耶夫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正是自冬奥会创办,此外,“在奥林匹克工程基础上建立了青少年体育中心,完善了城市的基础设施等。”

    对于俄罗斯来说,索契冬奥会创造了不少“第一”。其总投资达到了史无前例的510亿美元,不仅打破了北京在2008年创造的耗资400亿美元的纪录,甚至超过了以往所有冬奥会投资的总额。但对于人口仅37万人的索契而言,510亿美元足以赋予城市“新生”——360公里的公路、200公里的铁路干线、新建国际机场和全俄罗斯最大的阿德勒尔火车站,整个城市的交通网络焕然一新;40000个酒店房间、4个高品质的滑雪度假中心、10余个新建购物中心商场,索契的旅游吸引力和接待能力大幅提升;5座体育馆,1座大型体育场,为索契以后承办各类体育赛事奠定了基础。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表示,在510亿美元中用于冬奥会本身的约为64亿美元,“其余大部分均为基础设施建设花销”。

    据索契冬奥组委协调委员会主席透露,索契冬奥会所需的85%的基础设施需要从零开始。为举办冬奥会,俄联邦政府在索契动工兴建了378项设施,当地政府兴建了46项,而在这些工程中只有13项直接用于运动会。这些设施工程也在后冬奥时代为索契的旅游业及体育产业奠定了基础。

    苏联时期,索契是知名度假胜地,奥斯特洛夫斯基正是在这里写下为多数中国人所熟悉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苏联解体后,索契一度失去了吸引力,海风自西班牙、法国吹来,带走了俄罗斯夏季旅行的人潮。于是,俄罗斯政府以冬奥会为契机,一次性将索契市的交通、酒店和服务水准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准,并把索契从传统的夏季旅游城市打造成为四季旅游城市,一跃成为俄罗斯境内最主要的度假胜地。

    2014年,乌克兰危机导致俄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卢布大幅贬值,导致俄罗斯国际旅游降幅达60%,国内旅游则增长了40%。而索契冬季旺季的酒店客房早在8、9月份就被订空,高档酒店标间价格更是高达2万卢布(约360美元),这充分证明了索契冬季旅游的吸引力。

    但索契冬奥会场馆建设及赛后利用均依靠城市系统以外的力量,即由俄联邦政府主推,私人资金为辅,各场馆投资主体和客户群体以及建设类型等都体现了政府主导和“举国体制”的特点。这与场馆建设需求主要是由举办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所决定的欧美国家的办赛模式相比,在场馆建设和赛后利用问题上有一定的风险。

    作为旅游城市,索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以康复、休闲度假和旅游产业为主,经济总量和人均消费在俄境内均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这意味着,冬奥会的场馆供给远超索契当地居民的有效需求。因此,场馆的赛后利用也主要依靠外部力量,索契冬奥会场馆全部为新建场馆,稳定的客户群尚未形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也相对较高。

    尤里耶夫娜对记者表示,“考虑到中国的体育事业体制自身融合了苏联体育的基础,因此毋庸置疑的是,除了在训练高水平的运动员方面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方法外,中国和俄罗斯在体育方面有很多的共同点。”

    另一方面,索契冬奥会的场馆较为集中,5个市区场馆都坐落在滨海奥林匹克公园内。这种布局有效提高了冬奥会的安保措施水准,也方便冬奥会期间人们往来于各场馆之间,而这些冬奥场馆也在后奥运时代中为当地的体育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除冬奥会外,索契共举办了87场大型活动,包括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F1一级方程式世界锦标赛俄罗斯站比赛、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雪橇世锦赛以及欧锦赛等,其中35%为国际赛事活动。

    本报莫斯科、喀山7月31日电

中国疾速驶入大冬奥时代
索契的后冬奥景象
每个人都是“申冬奥”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