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同学会

毕业照中的黑历史

杜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4日   11 版)

    相熟的大叔去参加同学聚会前,发来了全年级毕业生的合影。隔着20多年的时光去看照片里那些青年男女,我想,恐怕人人都有一个想要“毁尸灭迹”的曾经吧。

    照片拍摄于1990年代初期。一眼看上去,变色镜应该是那个年代最流行的时尚单品了——它有一种随着光线变化而自动调整镜片颜色的神奇力量。对当时为数不多的“眼镜族”来说,既能将这世界看得真切,又能在阳光下凹个酷酷的造型,这简直是在个人形象上打了一场翻身仗啊。

    不幸的是,当年的流行成了今天的槽点。在我看来,要不是出现在大学毕业照中,那些“变色镜”像极了电视剧里的农村生产队长,披着军大衣站在田埂上,叼着烟卷察看地里庄稼的收成。

    还有白袜子。

    印象里,白袜子在早年间的确是被视为好品位的。当然,重点不是“白”,而是“一直白”——换句话说就是,一天里不管你折腾成什么样,如何风里来雨里去,都务必要保证袜子是干净的。它就像一道紧箍咒,需要你时刻检视自己的一举一动,在“玩乐”与“体面”之间找到平衡点。

    因此,在拍摄毕业照这么隆重的场合,白袜子的出镜率自然是超高的。蹲坐在第一排的二十几个男生,除了少数几个“特别不在意个人形象”,其他人一律都穿着长至小腿的棉质白袜子。按照这个比例推算,站在后面二三四五排的人里,白袜子至少占据半壁江山。

    白袜子配凉鞋,这种在今天看来“毁三观”的搭配方式,就这样刻在了一群年轻人最重要的人生影像上。

    大叔把我的新发现带到了同学聚会上,据说大家笑得几乎要出溜到桌子底下。让我意外的是,照片里的人对这种“黑历史”并不以为意。倒不是说这帮人现在的审美还停留在20年前——从那个年代真真切切地走过来,对他们来说,青涩的大学时代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回想起来,我大学时代的形象也很奇葩。从小学到中学,每天穿着校服晃晃悠悠,因此我在服装搭配领域的技能并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忽然上了大学,开始琢磨一些类似于“穿什么衣服”“怎么穿好看”“如何能穿得不一样”之类的问题,也算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一次重大考验。

    斑斑劣迹被忠实地记录在照片里:胸前顶着硕大的英文品牌logo,活体广告般出现在黄浦江边;身着印有“S”标识的超人款橙色套头帽衫,斜倚在北京香山的某棵歪脖树上;穿着最最基本款的裸色长袖T恤出现在合影中,远远看上去,真的很像什么衣服也没有穿……

    不知道是不是人人都有这种念头,反正我每次翻开相册,都会羞于面对那个时期自己的样子——遮住半张脸的黑框眼镜,比身材大两码的衣服,愣头愣脑的青涩表情,所有这些都让我恨不得回到从前,指着自己的鼻子大骂一通。

    这些照片我从不拿出来示人,就连自己翻相册的时候,每到这个阶段,也会很嫌弃地快速掠过。我甚至会对老同学“你都没怎么变”之类的寒暄嗤之以鼻:那个丑陋的姑娘,真的是我留在别人眼里的形象?

    我在想,是不是也要到了大叔的年纪,才有勇气把当年的照片翻出来任人评说,然后当成一个笑话和大家分享。至少以我现在的心境,还只能接受自己美美的样子,无法直面那些曾经的真实。

杜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04日 11 版

说真话会不会倒大霉
毕业照中的黑历史
探亲之夏
大学到底怎么读
万花筒
最后一天的心态
横卧马路的隐忧
心理疏导的盲区
坚持工作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