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咖啡

老妈打工记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4日   12 版)

    我妈推着童车慢慢过来,车上堆着残花。仔细一看,花堆里还睡着我女儿。

    自从来深圳后,我就告诉我妈,楼道里的纸壳、饮料瓶都不能碰,邻居们已经划分好势力范围。我妈强忍了几天,发现不远处有个花市,大喜过望,一到傍晚就去捡花,回家之后,从地上一堆残花里,挑出几支勉强能看的,插到瓶子里,清香一晚上。再就是给我爸打电话,听我爸还在替她值班,觉得很踏实,这一天就非常圆满。

    很多年前,我没上大学时,我妈就退休了——属于内退,没有退休工资,经济很紧张。因此,她的生活主题就是找兼职、买便宜菜、给全家做饭。就我的记忆,前前后后,我妈已经打过10多份工。对很多人来说,找工作,尤其是兼职,不容易,但对我妈似乎很轻松。一大清早,她去市场淘便宜菜,看到路过的网吧在招聘清洁阿姨,就闯进去问:“你们招清洁,我能做吗?”主管看着眼前的中年妇女,被这种雄赳赳气昂昂的自信,以及她手边的两捆葱和一篮子西红柿所折服,继而开始讨论待遇、时间等细节问题。

    在我们家属院,类似我妈这种情况的阿姨不少。看见我妈每次找工都旗开得胜,每份工就几个小时,不但不影响家务,干得不爽还能换一份,姐妹们都很羡慕,纷纷跑来取经。我妈也乐于分享经验,告诉大家:第一,要自信;第二,要自信;第三,还是要自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三遍之后,要是还不开窍,我妈急了,亲自带人家出街:“你们这里招收银吗?她之前是当会计的。”于是,又一个阿姨,被她成功地推销出去。

    我妈最忙的时候,同时打两份工,给我们一大家人做饭,同时,坚持每天跳广场舞,有时还跳早晚两场。这种旺盛的活力,很容易感染周围的人,也深受同事们喜欢。在网吧、夜总会打工的,大都很年轻,很多比我岁数还小,也就是这帮人,还经常约我妈去唱卡拉OK,唱high之后,我妈就请大家来家里吃饭。网吧主管已经是我妈的好朋友了,他叫我妈大姐,至于我,他犹犹豫豫叫了声哥。人在江湖,重要就是一个“乱”字,我们谁也不去计较。

    打工多了,见识也足,我妈见了很多年纪轻轻就暴富的老板,也目睹过很多行业由盛而衰。因为电脑和手机的普及,她所在的网吧做不下去了,转型为快捷酒店。老板经济紧张,工资就发不下来。我妈去讨工钱,老板翻遍抽屉,再加上口袋里所有的零钱,还是缺一点,真是好心酸啊。我妈没要剩下的那点钱,回来还告诉我这件事。创业艰辛啊,我俩感叹了一阵。之后,我妈辞职,在附近的酒吧新找了一份工。

    酒吧这份工是她干得最久的,有时比较忙的话,她还叫我爸一起帮忙,有时甚至替她上班。酒吧的老板都换了两个,我妈还是干得最久的员工。自从月嫂走之后,我们开始考虑给女儿请保姆,人家要么坚决不住家,要么要价很高,我只好腆着脸把老妈空运过来。我妈第一舍不得我妹,第二舍不得的,就是这份工了。“一个月1000多,每天就4个小时,不干活儿的时候,可以用wifi看电影”。待遇实在不错,临行之际,她委托我爸每天替她值班。

    考虑到深圳花销不菲,我们决定每个月给老妈2000元钱零花。我妈坚持不要,我讲了许多道理,主题核心无非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就这样,我妈新近的一份工,就是帮我带女儿,工作对象就是亲孙女,可想而知,她现在的工作热情比老板——也就是我,还要大得多。

    因为老龄化的缘故,到我这一代,退休可能还要推迟,但估计到60岁的时候,已经没什么人请我做事了。我也不太担心,我妈就是很好的榜样,到时候,我就像我妈一样,拼尽一个老头儿的自信,勇敢地推销自己:“你好,你这里需要门卫吗?”

李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8月04日 12 版

从天而降的母亲
梦碎单身公寓
老妈打工记
到底要在地铁上读什么书
浮世绘
谁影响了你的前途
独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