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东省运会中的志愿者“小浪花”——

为美丽湛江做有意义的事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郑斯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07 版)

    66岁的黄惠琼得知第14届广东省运动会在湛江举行,并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从申请报名到领取省运志愿者录取通知书,黄惠琼几次搭班车往返广州、湛江两地,“我非常荣幸能成为省运会一名志愿者,在省运会志愿者服务期间,绝对服从省运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的组织与安排。”领到志愿者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黄惠琼激动地说。

    今年大二的梁惠婵是广东海洋大学文学院的学生,这位不善言辞的清远女孩子从两年前来到这个城市,就下决心要来省运会当志愿者,“我想,来到一个城市读书,就应该为这个城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欧阳雪梅是第一次做志愿者,作为学院志愿者队伍的组长,她见证着自己带领的志愿者小伙伴一天比一天有秩序,有责任感。

    7月25日晚上,第十四届广东省运会在湛江奥体中心开幕。1917名开幕式志愿者一早来到现场做准备,此前一个星期,他们不断结合开幕式流程,根据节目情况,多次调整,奔走演练,最终确保在开幕式当天最快速精准到位。

    开幕式当天,为完成物资分发工作,志愿者自动形成人体物资传动带,将所需物资从仓库运出,3个小时完成2.8万份观众物资装袋、清点、运送、分发工作。

    为了开幕式当天能展示湛江最美风采,开幕式仪式表演志愿者提前一个星期来到奥体中心彩排,加班加点,连续几天凌晨两点回到学校,只保证给观众呈现最美丽的演出。

    这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用他们的激情和汗水为开幕式提供了优质便民的服务,湛江市民都亲切地称他们为“小浪花”。

    这是湛江市第一次承办这么大规模的赛事,志愿者队伍也要从零开始建立。2010年,湛江市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运会承办权后,团湛江市委便着手探索和筹备大型赛事志愿者招募及服务工作。2014年年底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开始,团湛江市委收到3.1万份报名表。

    “当地大学生是主力,也有很多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志愿者的选拔工作。”团湛江市委书记李志鹏提到,志愿者正式到岗工作之后,团市委还不断收到有市民申请要加入志愿者队伍。

    据悉,本次湛江省运会共招募4500名志愿者,其中部分志愿者兼任开闭幕式及不同赛事的志愿服务。志愿者来源除了本地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还有湛江籍广州大学生90人、北京大学生60人及情暖湛江志愿者协会、彩虹义工联等社会公益团体志愿者约300人。

    “来自北京和广州的湛江籍大学生今年回来当志愿者,都对湛江的变化感到很惊喜。”李志鹏说,借助省运会志愿者队伍建立的契机,在今年7月21日,湛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湛江志愿服务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截至目前,湛江市通过认证的注册志愿者有23.8万人,志愿服务联合会已有160个团队参加。

为何能连续三年“抢”到政府千万级“大订单”
为美丽湛江做有意义的事
上海黄浦青年PK创意营销“金点子”
2015年度大学生村官创业峰会举行
中国电子举办“决战转型 改革创新 你我同行”辩论大赛
让城里孩子的书流动到乡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