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健识

洗浴之事大也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11 版)

    乍一看,这是再普通不过的夏日生活了:每一天,走进浴室,抓起莲蓬头,随你爱开冷水还是热水,舒舒服服地冲个澡,那叫一神清气爽!

    可是,为了大家都能洗上澡,你知道我们老祖宗有多曲折有多努力吗?

    古罗马人当然是爱洗澡啦,建了金碧辉煌的澡堂子和高度发达的地下水系统,超前得帝国承受不住,直接崩了;古中国人从周朝起就讲究洗澡,这个仪式那个礼节一大堆,可是没有成群奴仆吭哧吭哧往屋里运个五六盆水,老爷能洗个舒服的热水澡?

    最棘手的是,洗澡不光是洗,还事关健康问题——不过,可别以为一定就是“洗澡有利健康”。

    在中世纪,欧洲人最着迷的养生法则来自意大利城市萨莱诺,根据“萨莱诺养生法”,牙齿、口腔、耳朵一个都不能放过,呼吸的空气要清新,健身之后更得仔细洗澡——好吧,他们的理论现在看来有点骇人:建议在放血之后空腹洗浴,尤其得用冷水洗澡,这样可以“拉紧纤维组织,防止通过出汗而过多地排放体液”。

    现代西医估计眼珠子都得弹出来:放血?防汗?

    没错,那时候养生学家信奉的理论就是古希腊的四体液说,他们想象着人类体内有那么几种液体跑来跑去影响着人体健康,所以没事儿就给人放血。以至于洗澡都跟放血凑到了一起。

    而同一时期,在遥远又令人神往的东方,世界第一大都市——杭州城的居民们无论贫富贵贱都爱“洗刷刷”。当然,只有富人能在家完成洗澡的壮举;广大劳动人民就把十文钱一次的洗澡活动与按摩、吃茶、喝酒有机结合到了一块儿,间或还有小贩穿梭在澡堂子里卖些个面汤或是“安养元气”的丸药。

    于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如果他真叫这个名字的话)跨过大半个地球到杭州,就被震惊了:啊,满城都是澡堂子!这些城里人不把自己洗干净就不吃晚饭!

    但杭州一城之景象并不代表古中国。至少,在当时的中国内陆,尤其在北方,多是一辈子只洗两次澡的地方;或者是全年专挑一天,比如六月六、七月七的,全村人一块儿下河洗澡去。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11世纪的江西人王安石特别讨厌洗澡。可他是大官啊!从汉代起,中国的官员们就会定期放洗澡假——要把全身,包括那一头及腰长发给洗了。这可是个大型体力活,怎么也得干上一天。到王安石生活的那个年代,每10天就是一个“沐日”。但有个性的人就是能置若罔闻,直到虱子在王先生的胡子里冒出了头,这下大家都知道他不洗澡了。

    最后,为了保证介甫老兄别把自己养得臭气熏天,他的俩同事不得不定期把他塞进浴盆,帮他把换洗衣服都准备好了才放心离开。

    不管怎么看,古中国人的沐浴是市民的娱乐,文人的心灵净化,朝廷的礼仪大事。而欧洲人就不同了,总有医学专家在实心眼研究“沐浴”与“健康”之间的关系。15世纪中叶,黑死病袭击欧洲,医生们死活找不出原因,最后总结说:哎,大概是洗澡惹的祸。

    “洗浴、火炉及其所导致的后果会使身体和体液加热,体质变得虚弱,气孔张开,这都会导致死亡和疾病。”1495年的一位专家如是说。

    “洗澡会让人变蠢,让人的力气大大衰退。”1568年的专家则这么认为。

    洗也是为了“体液”,不洗也是为了“体液”。从此欧洲长久的不洗澡时代就开始了。大澡堂子传统一去不复返,不管是百姓还是贵族,都安心踏实地裹紧了衣服,跟虱子生活在一起。

    直到18世纪晚期,古典主义兴起,上流社会开始模仿古罗马人的生活,洗澡突然又成了时髦的事情。

    就这么着,洗澡跟着水疗卷土重来,再一次以健康使者的身份出现在欧洲人面前。

    1908年,美国水牛城终于出现了世界上第一家有私人浴室的旅馆。

    而在历史悠久的欧洲,大多数人还是斜眼看大洋彼岸的“暴发户”:天天洗澡,脑子有病?

    这时候,“体液说”早让人抛弃了。科技昌明,科学家们意识到了细菌病毒的存在,好好整饬了城市的下水道系统,在家轻松洗澡成为可能。别说是医生,就连无孔不入的商品广告也在对着消费者们呐喊:健康!清洁!漱口水要用上,洗手液杀灭99%的病菌,洗洗更健康!

    但这就是好事儿吗?

    一种观点认为,后人看我们,也许会说这是一个“过度清洁”的时代。人们用上了各种杀菌消毒产品,由此导致的结果是,新一代人被保护过头,没咋跟细菌打过交道,身体抵抗力非常差。

    不过,也许这就是人类吧,曲曲折折,一路前进,不断地修改着自己的错误。很多时候,还能认识到从前是错,本身就是一种幸运的进步了。

一个陌生博士的来信
杂草也有春天
洗浴之事大也
太空垃圾之困
发丝冰之谜
仿真眼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