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太空垃圾之困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05日   11 版)

    这是一个负能量满满的故事。入学前的暑假,即将进入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学习的准大学生詹姆斯·约德尔决定从太空看看这个世界。

    在耗时一个月建立的“太空填充物”网站上,这个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学霸绘制了地球周边人造物分布图:3D画面中的夜空看上去颇有几分静谧,缓缓转动的蓝色星球看起来像一颗糖果,包裹着灰色的“巧克力”和红的蓝的点状“糖霜”。

    鼠标移动,“糖霜”们的信息随之显现:红色代表卫星和望远镜,蓝色是废弃火箭,重叠、成片的灰色是飞行器碎片、宇航员手套等各种垃圾。

    根据美国太空署轨道碎片项目办公室公布的数据,地球周围,仅直径大于10厘米的大碎片便有2万多块,共计有3000多吨垃圾与卫星齐飞,重量相当于600头成年亚洲象。

    就在去年年初,一颗韩国卫星险些与太空垃圾相撞,国际空间站也曾不得不烧掉一些燃料来躲避太空碎片。这些大大小小的太空垃圾以秒速7.8公里的速度飞行,在此速度之下,一袋速溶咖啡的撞击能量不亚于时速100公里的汽车。

    从上世纪50年代起,这些机器承载着人类的希望被射上太空,而今,曾经的英雄成了被放逐的杀手。人类的智慧毕竟是无穷的,已有日本科学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用激光把太空垃圾射下来,让其在地球大气层中燃烧掉。

一个陌生博士的来信
杂草也有春天
洗浴之事大也
太空垃圾之困
发丝冰之谜
仿真眼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