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如大大方方吵一架

郭小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12 版)

    今天想来,多年前婆婆就很智慧,她心疼地望着儿子说:人家跟你吵到半夜第二天继续睡觉,你又不行,还吵什么呢?!言外之意,跟一个不用坐班的人吵架,战线拖得太长是十分不明智的,对方从体力上就能拖垮你。

    人年轻的时候容易有很多偏执。之一就是觉得吵架是不能过夜的,最好在第二天来临之前赶紧结束,不然这事就变大了,变大就容易伤感情。而实际上,当吵架已经吵了四五个小时,你会忘记究竟是为什么而吵的,而这四五个小时中谈及的任何细枝末节,都可能成为新的口角,把这场架变得无休无止无边无际。

    这自然是一场跟体力有关的游戏。想想看,当你预见到第二天还有一整天可睡,自然毫无顾忌,一定要把这场架吵得轰轰烈烈,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当你想到第二天还要8点起床,那么,时钟每往后走一个钟点,你的战斗力就会弱几分。就跟“疲劳战术”一个道理,只要把人拖得神志不清,就足以让他乖乖就范。

    当年使用这个战术的时候还不自知,总觉得是自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收服了对方,婆婆只到我家一次,就明察秋毫,看出了问题的实质。好玩的是,婆婆的吵架逻辑一出,我们好像自动进入程序——老公变得很珍惜自己的睡眠时间,无论你怎么无理取闹,一到点儿,他就换个房间睡去了;我也开始觉得这样好无聊,这架吵得也太没技术含量了。

    而有技术含量的架通常用时很短,通常没几个回合就高下立现了。

    有一种架,是争执不下。那我不跟你争好了,等我闲的时候,给你个权威结论。生活中这样的架很多。上周末在4S店,我们就车顶上的帐篷怎么搭建的问题,又起了争执。算了,不跟你说了,你我都不是权威。没几分钟,他就拿到了权威结论,迫不及待地过来普及知识。

    有一种架,是我要说服你,就是要说服你。我的男同事说,当你一定要说服对方的时候,通常是说服不了对方的。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一直在说,但基本没想到怎么去听。男同事这么说的时候,我觉得他也是生活中的智者。

    还有一种架,是觉得自己被挑战,被忽视,被拒绝,总的来说就是各种被委屈。当你有这种感觉的时候,相信你的人际关系也不怎么样,没人有理由一直供着你,就算是至亲也不行。

    我们还喜欢对吵架的事秘而不宣。毕竟,吵架是私人行为,谁都想让别人看到自己和家人和谐美好的一面。实际上,憋着不吵,然后貌合神离,还不如大大方方吵一架,完了之后雨过天晴。别人在又如何?这就是你们的生活常态,非要制造出一个不吵架的假象,完全没有必要。

    我的一对大学同学,从读书时吵架动静就很大。在宿舍楼下摔开水瓶,摔饭盆,叮叮咚咚的,4年就过去了。结婚以后,吃饭的时候掀餐桌的事也是干过的,可以想见的稀里哗啦。可是现在,好像把这辈子的架都吵完了似的,生活变得妥妥帖帖安安静静。

    我觉得关于吵架,最重要的一点是理智尚存。纯属正确的废话吧。多数架之所以吵得很大,就是我们抛却理智,只想站上语言的制高点上。于是我们声东击西、指桑骂槐、含沙射影、言不及义,白白浪费了大半个美好夜晚,只干了这么一件毫无意义的破事儿。不是很想不开吗?

    关于吵架的用时问题,是婆婆教会我的。她用一个很简单的理论告诉我,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好好睡觉,就不要耗时那么多去吵什么架。我现在的理解是,喜欢一个人,就不要去浪费他的时间,不像20多岁时只想,如果你喜欢我,就把你的时间都给我。

夫妻不吵架指南
我一爆发,他们都紧闭嘴巴
不如大大方方吵一架
舌尖上的驯化和斗争
激进派和保守派相互制约
大股东下的第一道命令
为了不浪费眼前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