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教育

激进派和保守派相互制约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1日   12 版)

    小孩3个月时,我跟丈夫发生了第一次争吵。他坚持要给孩子喂点肉汤,我坚持这样无异于谋杀。

    他说,试试会怎样,如果拉肚子的话,不喂就好了嘛。听起来小孩就像一只小白鼠,正等待从屁股下面拉出一张具有说服力的实验报告。

    男人就是这样,他们带孩子的过程就像一次大冒险,碰碰运气,万一小孩喜欢呢?接受呢?不喜欢不接受,也不会怎么样嘛。

    我老公表情真诚地横在我面前:我可是他的亲生爸爸,我会害了他吗?

    他是实验派,我是教科书派,翻出所有书中医生的举例和说明给他看,喂,你服不服?

    他坚持自己的孩子必须自己亲手实验过才行,教科书上的知识多么呆板,应该活学活用。

    一番辩论后,差不多就拉开了夫妻吵架的序幕,一件一件原本要证明对小孩到底好不好的事,最后就变成争论到底谁是聪明人,谁是傻瓜。

    这样的争吵几乎每个月都要来那么几次,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一个问题都是棘手的新问题。

    吵得心力交瘁时,我忍不住琢磨这么一件事,与其一边照顾小孩一边跟老公吵架,是不是还不如做个单亲妈妈效率更高一点?

    直到一个男性朋友说,作为父亲,他总要做点什么证明小孩的所有权吧。于是我想,不如就放开手,试试会发生什么,即便是愚蠢的事。

    一次去海边度假,我一心一意要做甩手掌柜,自己去跑步,让他带孩子。父子俩兴高采烈地在海里玩水,这时候儿子已经两岁,也到了可以随意折腾的年纪。

    跑完步回来看到爷儿俩躲在车里吹空调,一摸儿子满脸是沙,浑身湿漉漉,我说这样或许会感冒吧?丈夫一脸不屑,怎么会呢,现在是夏天。

    第二天小孩果然发烧39度。我一阵狂喜,他则满脸惊慌地说,可能是海边风太大了,可能他本来就要生病。

    狡辩归狡辩,他身上的嚣张气焰已经被灭了个干净,连晚上睡觉前都小心翼翼地请示我:要不要开空调?开几度?除湿行不行?

    又有一次他买了双凉鞋,我摸过后让他考虑一个问题,这种酷炫造型的凉鞋,长时间穿着可能会起水泡。我丈夫照旧还是一脸高枕无忧,不会的,哪有那么娇嫩。

    没两天,小孩脚上起了两个红红的水泡,凉鞋也就被扔了垃圾桶。

    我深深体会到,实践是给实干派们一记最响亮的耳光。

    我也再次领会到夫妻不吵架的精神——在明确主权的情况下,可以任由他胡乱折腾,但当你最后站出来收拾乱糟糟的局面时,注意不要太践踏对方的自尊。

    不过尽管我一直正确,一直零错误,对孩子来说,妈妈真是太不好玩了,远远不如具有冒险精神的爸爸有趣。

    或许这就是家庭能取得平衡的原因,激进派和保守派必须相互制约,才算和谐稳定。

夫妻不吵架指南
我一爆发,他们都紧闭嘴巴
不如大大方方吵一架
舌尖上的驯化和斗争
激进派和保守派相互制约
大股东下的第一道命令
为了不浪费眼前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