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天堂寨路标  张雅丽摄

    “文明旅游背包行”走进六安的第一天,二组同学从六安市区出发,前往安徽省最大的山区县——金寨县。

    金寨县的天堂寨风景区被称为“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一进入山区,我们就真实感受到了名副其实的96.5%的森林覆盖率。透过车窗,大家欣赏了气势雄伟的白马峰,高耸的“马鞍”惟妙惟肖。

    天堂寨分为三个景区,我们一行人游览了其中最具特色的瀑布群景区。古人云:“踏遍黄峨岱与庐,唯有天堂水最佳”。幽静的峡谷内,高山挺拔,溪水潺潺,也有怪石嶙峋,奇花异草……更有娃娃鱼时而出没,为天堂寨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置身于瀑布群景区这个天然氧吧,山水之美令我沉醉,人文色彩也令我着迷。

    第一道瀑布命名九影瀑,纪念九位为景区拍摄宣传作出贡献的摄影师。再往上走是情人瀑。我静静地仰望瀑布,仿佛真的能感受到当年那对情侣的相依相伴、相思相守之情。还有泻玉瀑、淑女瀑、银弓瀑,它们不停奔涌,诉说着一段段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这些故事给人无限遐想,更让天堂寨的一山一水有了灵性。我想,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游山玩水之余,不妨好好了解一下天堂寨的曾经,倾听前人的脚步声,感受前人的喜怒哀乐,将身体和心灵都融入其中,创造一片自己的山水空间。

    如果只是风景美、底蕴深,可能还不足为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天堂寨景区对于环境保护的独特解读。下山途中,我们被竖立在乱石旁的一块提示牌吸引住了。原来,这里几年前发生过一次严重的泥石流灾害。有意思的是,景区并没有对灾后现场进行修补,反而完整地保护下来,警示游客保护环境、爱护自然。第一次见到泥石流灾后现场的我们深受触动,决心铭记大自然的惩罚,从自己做起,践行并传播环保理念。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王珂  中国农业大学  赵晴月)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