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凡有出行必有美食,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此番出游,伴随着各个美丽风景的便是六安地区特有的美食了,要说起皖西特有的美食,那可是数不胜数,这次旅途路线中有几个不得不提的特色美食。

    第一天中午,吃到了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的蒿子粑粑,用蒿子做成的“绿色”食品,入口清香,食可饱腹,回味绵长。各地的做法也各有千秋,但是只要吃过一次蒿子粑粑就会对它念念不忘。

    除此之外,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一道菜是在叶集吃到的羊肉火锅和羊肉汤。在碗中放上香菜,炒米等佐料,舀上一大勺香味扑鼻的羊肉汤,那滋味令我至今难忘。叶集的羊肉之所以那么好吃,得益于它的水土,羊肉肥瘦适中,绵软细嫩。来到叶集,只吃羊肉还不算完整,还有一道必点之菜——红烧沙锥鱼。沙锥鱼长约二三寸,一口咬下,满口留香,鱼体自然裂成两半,吐出的是完整的鱼刺,其味鲜美可口,回味悠长。听当地人说,沙锥鱼曾被地方官献给南下私访的乾隆皇帝,乾隆吃后大悦,誉为珍品,后作为“贡鱼”的一种。到了叶集,若是吃到了羊肉和沙锥鱼,便不虚此行了。

    寿县作为一座古老的城,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美食也是不可忽视的,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八公山的豆腐。一道简简单单的豆腐宴也独具风味,豆腐经过油煎,外表金黄,一口咬下去,外酥里嫩,口感弹牙,细腻绵滑,质地细若凝脂,色泽洁白如玉。豆腐汤也堪称“三绝”,色泽呈乳白色,称“奶汤”;味鲜若鱼汤,称“鲜汤”;豆腐块漂浮汤上,又称“漂汤”。寿县豆腐算的上是一道国粹精品了。

    “大救驾”也是寿县一绝,这种点心外皮有数道花酥层层叠起,中间为漩涡状,色泽金黄,入口酥脆可口,油而不腻,还具有各种果香味,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相传公元956年,赵匡胤奉命攻打寿州,久攻不克,积劳成疾,吃了这种点心,恢复了健康。后来赵匡胤做了宋朝的皇帝,赐名“大救驾”。

    这里的每一道美食都有它悠远的历史,如果你来到六安,一定要去品尝一下这些美食。

    (皖西学院  秦淑蓉  徐家龙  贾雪儿  刘洋  刘东东)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