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军广场缅怀先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这首脍炙人口的革命歌曲唱响了苏区和红军发展的辉煌。

    安徽省金寨县,作为这首歌曲的诞生地,自然是经典的红色革命景区,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大将军县。而今日我们参观的金寨红军广场更是“千里跃进,将军故里”的核心景点。

    金寨红军广场景区位于梅山史河西畔,是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和烈士墓园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景区中央是一个宽阔的广场,广场不远处摆放着战斗机和坦克车模型,似乎还提示着人们属于那个年代的战火与激情。

    沿着红军广场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这座灰色建筑看似平常,馆名却是由邓小平亲笔题写。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展出历史文物1200多件,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也是红军广场的核心。

    跟随导游耐心的讲解,我们感受着金寨县十万革命儿女的献身精神。随着脚步的深入,我们的思绪也回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在一个个革命人物和革命事件中,体悟着这块红色土地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紧邻博物馆的是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堂和烈士陵园。在这里,每一级台阶、每一个数字都有自己的故事,详细的信息介绍把我们带回那个并不为我们所熟知的战争年代。

    革命烈士纪念塔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由刘伯承元帅题写的“燎原星火”四个大字金光闪耀,寓意金寨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之一。在纪念塔前,我们排成两行,向革命先烈三鞠躬,表达自己的敬意。

    下山之后再回头观望,七月的阳光照耀着红军广场,鲜红的旗帜在我们心中飘扬。这是一次极好的红色文化之旅,我们在文明旅游中经受着心灵的洗礼。

    (浙江财经大学  应维妙  清华大学高航  皖西学院  李光全)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