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农家小院:鞭炮迎客菜有典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农家乐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挂鞭炮迎宾客,十个大碗吃得香。这一小挂鞭炮,让我们首先体会到了,这不是一个寻常的午餐,后来经过询问得知:农家乐特色菜十大碗就是由当地居民娶媳妇、嫁女儿、办喜事、宴请宾客而来,每一道菜以及上菜顺序都是有讲究的。刚开始误以为十大碗就是摆上桌的十个凉菜,仔细研究了半天,后来才知道这只是配菜。于是乎,一道又一道丰盛的菜肴接踵而来,让我们大饱口福与眼福。印象深刻的有寓意团团圆圆的糯米圆子、搅来搅去的饺子、专门用草根做的凉菜和口味独特的猪蹄等,尤其是在上糯米圆子前放的第二串鞭炮,让我们有了很强的参加喜宴的现场感。我想,正是菜肴背后的文化因素,使得这顿饭变得如此不同。

    在即将离开时,我们还意外地发现在门外的标牌上,农家乐还使用上了二维码等新的关注和传播方式,十分贴合当下年轻旅客的信息习惯。这些改变,让我们看到了金寨县旅游部门下决心办好旅游是动了真格的。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金禾农庄,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句话:维持人类生命的最基本的物质,是空气、阳光、食物和水,其他的都是奢侈品。农家小院其实就是让游客们能卸下生活担子,重新回归自然、回到土地里,去享受那最纯真的感觉。接着往里走,我们看见了一间间自然分布着的竹篱笆围着的农家小院,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房屋风格,每间屋子里都精心装饰和布置出原汁原味的皖西老农村风味。还有“小南京”小学、谷堆会场、村口播放着新闻的喇叭、养着黑猪的猪圈,都让我感受到了我一直向往的质朴简单的山间乡村情怀。

    (中国传媒大学  朱晓仪)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