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程山水一程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汽车奔驰在前往霍山的公路上,将昨日的疲惫留在了美丽的天堂寨。

    霍山县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境内植被丰富,物种众多,森林覆盖率达75.01%,是国家级生态县,又被称为大别山明珠。穿过霍山城区,沿着旅游通道,汽车在山间陡转驰行。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霍山县4A级景区之一的铜锣寨景区。

    穿行在山坳里,脚下的石板、路旁的树木都布满了翠绿色的苔藓;原始苍郁的古林,窄到只能容半个脚掌的石阶,稍不留神就会恍惚,在这种山路上行走既惊险又刺激。山林深处时常传来一声声悠长的鸣锣声,在喧嚣中,这铜锣声更显得清寂。伴随着虫叫锣鸣人语,我们经过了南天门、观音坐莲、青蛙笑天、鲫鱼背等景点,终于来到铜锣寨的峰顶——一块刻有“1096米”标识的云霄石。站在山顶向下看,到处都是形态各异的钉石松,在树枝空隙之中便是连绵不绝的苍山。迎着山谷间吹来的阵阵凉风,一行人相继下山。涓涓细水顺着下山路缓缓流淌着,随手掬一捧清水泼到脸上可以洗却半天的劳累。山脚下一架木索桥随风摆动,桥下的铜锣湖水光粼粼,站在桥上有一种平移的错觉。

    返程时才得知这连绵的山路是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而景区入口处正在施工的铜锣寨隧道更是这一工程的重点项目。工程完工之后,这快速通道定将给大别山山区带来更多的机遇。

    偶得浮生半日闲。来到霍山,看到了有着“江北小黄山”之称的铜锣寨——原山原水原生态。有机会一定仔细品味这天地间的山水闲情。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张少轩  浙江财经大学  应维妙)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