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在巨大的柳编展厅里,各种不同颜色、不同尺寸、不同品种的柳编产品琳琅满目,小到不足十厘米的饰品,大到几米的家具,还有柳编动物、柳编秋千等体积大难度高的柳编作品。这里是被称为“柳编之乡”的六安霍邱。

    霍邱柳编是取材于霍邱原生杞柳的汉族传统柳编工艺品,起源于周朝,始兴于明代,再兴于清代。柳编的品种由传统工艺几十种的家庭日常用具发展到精编、细编、透花编、套色编、染色编、混合编(柳竹混、柳麻混、柳木混、柳草木混)等几十种编织技巧。

    其貌不扬的白色杞柳条在柳编师傅的手里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美丽的花篮,精致的相框、憨态可掬的各种动物,还有玲珑雅致的大秋千等很多作品。柳编师傅告诉我们,柳编编织工艺流程复杂,做工精细,工艺原始独特,就传统花瓶而言,从上经盘底到收口、拿沿,几乎不用什么工具,但是编织出来的产品结构严密,形体圆润,相当精细。霍邱柳编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0年,其传统工艺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于柳编工艺技术难度大,习艺周期长,工序复杂,一些老艺人相继去世,年轻人不愿意学习,导致一部分工艺失传。而作为霍邱的地域名片,大力拓展柳编产业,保护民间手工艺也因此成为霍邱县发展的一大切入点,也是六安市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霍邱柳编已成为安徽省十大产业集群之一,柳编产品开发到20多个系列2万多个品种,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霍邱柳编坚固耐用、朴素大方又精美雅致的特点同现代家居装饰追求舒适、实用、环保的潮流不谋而合。这种“土特产”受到海外人士的青睐,带来不少“洋外快”。

    (东北大学  徐晓锦)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