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访“天下第一塘”安丰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5 版)

    正值盛夏,安丰塘天朗气清,浮云悠悠,杨柳扶风沙鸥旋。遥遥望去,水天一色,好似一条纵横百里的羊脂玉带。带间镶嵌着的翡翠,便是郁郁葱葱的塘中岛屿,它与倚岸翘首的庆丰亭相望成趣。亭台古风斐然,匾额上书“天下第一塘”。

    关于安丰塘的由来,当地流传着许多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说法是这里曾是一座小城,由于负责行云降雨的龙王作祟,这里时常干旱成灾,庄稼颗粒无收。玉帝为平息民愤,罚龙王下凡间思过。谁知小龙刚在城中化为原形,便被民怨沸腾的百姓纷纷分食。玉帝大怒,连降七天七夜的大雨,淹没整座城市,形成的水域即为芍陂,后更名为安丰塘。

    或许是因为过去旱灾洪涝的日子太难忘怀,才有了这么一个听起来有点血腥的故事;或许是安丰塘的工程过于浩大,所以百姓们才会用神力解释这一伟大的工程。而真实的历史上,安丰塘为春秋时期楚相孙叔敖所造,其与漳河渠、都江堰、郑国渠并称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水经注记载其“周一百二十许里”,润泽四方土地。兴建后,历代都有修治。宋人王安石曾作诗“鲂鱼鲅鲅归城市,粳稻纷纷载酒船”歌咏这里的富饶景象。后来豪强占塘,战乱频繁,水塘面积曾不断缩小,一度废弃。新中国成立后又加以修缮、扩建,直至今日模样。面积40平方公里的水面银光闪闪。波澜不惊的安丰塘,平静的几乎听不见水声。

    太平静了,静得这里似乎浑然天成,不曾经历过干涸与淤堵,不曾有过宏伟的设计和规划,不曾有过千千万万个血肉之躯在这里开凿河道、筑石垒坝。甚至史书上也不曾记载具体的修建经过,但是如此浩大的工程,我们知道它是存在过,并且很壮烈的。曾观赏瑰丽的故宫,伟岸的长城,那都是受世人歌颂的建筑,可是来到安丰塘,却发现这里一砖一瓦流露出的对土地的热爱更令人动容。

    2500年的兴衰过往都化作了这幅宁静的景致,佑四方风调雨顺,家和民安。也化成了安丰塘这个永不迟暮的美人明眸中的独特光彩。历经千年风雨后的她焕发新颜,更加动人。

    (中国农业大学  程楠)

绿色大别山 最美在六安
六安茶香
红色六安薪火相传
山裂奇观 挑战极限
传承与发展:皖西庐剧的深情述说
市民休闲农民致富:史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柳编之乡:巧手编织聚宝盆
风雨芍陂 佑民安丰
皖西美食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风景
瀑布诉说天堂景 爱护自然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