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15”这一天 腾冲

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4 版)

    10点,抗战纪念馆里,一位小姑娘认真观看远征军攻克腾冲的巨幅油画。

    8月15日上午10点半,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少将高参孙啸凤之长孙孙正国先生来到国殇墓园祭奠先烈。

11点,国殇墓园里,在收复腾冲战役中阵亡的19位美军将士墓碑上,有人献上了鲜花。

    16点,和顺古镇酒吧街,一家酒吧用远征军概念布置店面吸引游客。

    17点,腾冲和顺古镇,一位老人坐在村口望着远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涌上街头,通宵庆祝。经过14年浴血奋战,在付出3500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后,在武器装备极度落后的情况下,中国人民终以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一切因为这一天的到来而改变。

    201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重走延安、芷江、腾冲,寻找着那一天的烙印。

------------------------------------------------------------------------

    8月15日,云南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里,史迪威将军和陈纳德将军的铜像前摆满了鲜花,陈纳德将军铜像的头上,不知谁留下了一个花环。

    1942年,日军从缅甸入侵滇西,占领腾冲,腾冲人民配合抗日军队坚持抗战达两年之久,终于迎来了1944年中国远征军的反攻。由于交通不便和气候恶劣,盟军空军无法空投补给,前方将士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危急关头,腾冲3万多民伕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高黎贡山抵达怒江东岸,搬运了60万斤军粮。一个月内,有近4000民伕倒在了这条运粮路上。同年9月14日,中国军队收复腾冲。古城虽成一片瓦砾,但军民用生命和鲜血共同谱写了光辉篇章。

    国殇墓园的草坪上蜷缩着一尊铜质雕像,便是根据一位饿死在路上的支前妇女的原型塑造的。她娇小的身躯倒在地上,可一只手还紧紧地护着军粮,且颗粒未少。70年后的今天,一朵鲜花静静地躺在她的怀中,人们默默注视着,献上他们最真诚的哀悼。

    国殇墓园是腾冲军民以鲜血写成的一部活史书,一幅幅历史照片,记录着无数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一座座烈士墓碑,铭记的不仅是逝去的亡灵,更是一段悲壮的历史。这段历史,不仅属于腾冲,也属于全世界。

 

    相关文章

    “8·15”这一天 延安

    “8·15”这一天 芷江

“8·15”这一天 腾冲
“8·15”这一天 延安
“8·15”这一天 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