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15”这一天 延安

本报记者 李隽辉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4 版)

    上午9点半,延安革命纪念馆前,一位身穿八路军军服的男子在打电话。

    8月15日上午10点,陕西省延安市八一敬老院,90岁的樊准明(左)和另一名老兵在晒太阳。敬老院里有20多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他们中部分人将参加9月3日的阅兵。

    11点,延安大学某学院成人班,老师为唯一一个学生讲课。

    15点,几名游客在宝塔山上的岭山寺塔参观。抗战期间,这个塔上的钟声起到了空袭预警的作用。

    19点,南滨路旁的广场上,几十名市民在跳传统的延安秧歌。

    8月15日,陕西省延安市八一敬老院,90岁的樊准明打算趁天气不错把衣服晒一下,其中一件绿色的上衣别着毛泽东头像的徽章。

    敬老院远离市区,住着和樊准明一样的20多名抗战老兵。樊老15岁参军,膝盖在山东和日军作战时负了伤。

    “你别拍了,我给你唱个《东方红》,我唱得很好!”樊准明边对记者说,边招呼一旁的梁克一起来唱。梁克辛16岁当兵,当年在延安地区干通讯保卫工作。“日本人轰炸延安时为什么没炸那座塔(岭山寺塔)呢?他们精着呢,塔炸没了他们的飞机就不好找目标了,这个塔是个坐标。”梁克辛自问自答地解释着。宝塔山上的岭山寺塔一直是延安的符号。

    82岁的吴太贵和往常一样去山下的体育场抖空竹。据说,体育场之前是兵工厂,在日军轰炸延安的时候被炸毁了。体育场上,十几名敲着安塞腰鼓的小学生在卖力地敲打着,月底他们将去北京录制节目。

    宝塔山下的广场上,人们和往常一样聚在一起扭着秧歌,不远处的凤凰广场,4名来自上海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个20多米长的大型雕塑,雕塑名叫“会师延安”。

 

    相关文章

    “8·15”这一天 腾冲

    “8·15”这一天 芷江

“8·15”这一天 腾冲
“8·15”这一天 延安
“8·15”这一天 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