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15”这一天 芷江

本报记者 赵迪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7日   04 版)

    7点,东郊七里桥,两名修水管的工人抽烟小憩。他们身后的石碑上印着“七里桥,侵华日军投降之地”。

    8月15日上午8点,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几位市民用自拍杆在受降纪念坊下合影留念。

9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3岁的郑宇轩(中)和4岁的戴嘉怡在喂鸽子。

    14点,芷江飞虎队纪念馆,游客们凝视印有“飞虎队”队员名字的英烈墙。

    14点半,一名女导游在飞虎队纪念馆自拍。“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中国参与抗日,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

    8月15日晚上8点多,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天气有些闷热。县中心的步行街广场上,一辆手推车上的音响里播放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几百名市民随着音乐舞动着。

    芷江,湘西的一个小城,常住人口30多万。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侵华日军代表今井武夫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标志着日本侵华战争结束。作为日本投降这个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地,芷江以“胜利之城”、“和平之城”享誉中外。  

    这一天县城中似乎和平时没有什么两样,但在东郊七里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89岁的抗战老兵刘道民点燃火炬,将它传递给身旁的火炬手,希望人们铭记历史。纪念馆内各地来的游客熙熙攘攘,一位穿着时尚的90后女生,举着自拍杆和两个姐妹拍照留念;20多位毕业于芷江师范的中年人,将这里作为毕业31周年同学聚会的地点之一……

    夜幕降临,城中商铺灯火辉煌,商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通往县中心的马路上,竖立着印有“芷江,一个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地方”的牌子。东门口洗衣井旁,25岁的杨玉苹和母亲、弟弟蹲在井边洗着衣服,她手机今天的日历上显示着,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相关文章

    “8·15”这一天 腾冲

    “8·15”这一天 延安

“8·15”这一天 腾冲
“8·15”这一天 延安
“8·15”这一天 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