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你本来就不完美这世界也是

寒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11 版)

    一个趣味小“测试”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内容是“谁谁长这么大主要靠……”当然,刷屏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我的结果“超高的颜值”与现实落差有点大。

    这当然仅仅是图个乐子,没有人会当真。我在发出这个结果时也是加了自己的判断的:“骗人!”除了要表现那么一点点自谦外,实在也是非常担心,如果不加点评语,一定会被拍砖拍死,而且死相会很难看。

    实际上,对于我来说,唯一能够记得的“靠脸”的机会,还是20多年前读初中时,被一位平时不认识的老师仅靠面相就选到学校的腰鼓队。这也是测试“骗人”的明证。请注意,那是腰鼓队……

    有意思的是朋友圈的留言,有鼓励我“要自信的”,有暗讽“好励志”的,当然也有戏言“你本来就很美”的。玩笑居多,但是我很想反过来点评一番。

    比如,鼓励要自信的,可能看出了我其实并不那么自信的弱点,当然也可能对我的长相还算比较认可;说“好励志”的,基本就是直接不认可这个结果,并且此人的颜值一定是比我高的;说“你本来就很美”,那只是套用了一句广告词,当然顺带着表达安慰的。至于留言说“潘安啊,难怪招那么多潘西”的,是那位已经非常熟悉,平时开起玩笑比较不着调的前辈。

    “口不对心,心里早乐开花了!”这位是认识很多年的同学,我承认,你说对了,这是真实心态。朋友圈是个良好的自我口得瑟的场合,现实中有的、没有的,在这里都可以有,就像很多朋友平时话不多,在这里却很活跃,很多人平时几乎不交流,却在你的文章下悄悄点赞。

    不自信,很多时候是对自己不满意。在朋友圈里口得瑟,其实也是对自己不满意,缺哪儿补哪儿。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可能也很少有人对自己的天资是完全满意的。不是嫌自己智商不够高,就是嫌自己长得不够好看,可能还有人对自己的出身不是很满意。

    当然,很多的不满意,是在后天的比较中形成的。我在上初中之前,就一直没对自己有什么不满意,当时学习很容易就能拿第一名,原因很简单,我甚至连自家所在的村庄到底有多偏僻都一无所知,眼里只有乡间小路、小麦、棉花和水稻。认识的人,也只有父母、同学和为数不多的亲戚和邻居。

    再往后,看到的世界越大,就觉得自己越渺小;认识的人越多,就越觉得自己微不足道。这些,你们知道的应该比我更多。

    不完美,还有一个是经历里的遗憾。转个段子吧。

    “几年未见面的前女友突然给我发微信:在吗?我一激灵打了个冷战,心里有如鹿撞,难道还能再续前缘?难道……稍稍平静后小心翼翼地回复道:在呢!刚发出去她就立即回复:我们正在参与评选最幸福家庭,快投个票吧! ”

    在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你选择向左,就不可能同时向右;与你相关的人,选择了向右,你也不可能拥有他(她)的左路。其实,他(她)不也是同样吗?

    你本来就微不足道,本来就不可能经历所有,人生本来就充满先天不足和后天的错漏。光鲜留在表面,痛苦藏于内心。总有人比你美,总有人比你强,总有人比你聪明,总有人比你富有。那些比你美、比你强、比你聪明、比你富有的人,会不会同样认为自己并不完美?

    只是,那又怎样呢。你并不完美,却可以真实。是言者,应当真诚吐露;是舞者,大可不必做作。

    我认为最好的一句话:你并不完美,但让我沉醉。

一个工作狂可以作的再决定
我做什么都是自己一个人
你本来就不完美这世界也是
朋友美图让你愁
“大学自毁”引共鸣
停课三天有争议
校园暴力须警惕
军训嫌累忙报警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