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知

朋友美图让你愁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11 版)

    一直以来,被商业和媒体过度包装的明星形象都因其对女性自我意识的腐蚀而受到社会心理学家的诟病。不过最近,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相比时尚杂志上光鲜靓丽的明星,身边人在朋友圈里晒出来的比基尼自拍和嘟嘴尖脸的美颜照更让女性深受打击。

    该项研究的合作者团队来自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和爱荷华大学。研究者在美国中西部某所大学内对881名女性开展了问卷调研,受访者大多为白人。数据显示,86%的受访者希望自己能减轻体重,期待减重的平均值为19磅。这些受访者每天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平均为79分钟,而在希望减重者中,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越多的人,对自己的身体形象越不满意。

    该项研究的合作者之一、俄亥俄大学E.W.斯科利普斯新闻学院教授小优素福·卡尔杨格分析指出,关乎女性幸福感的因素其实不是每天花多少时间浏览朋友圈,而是察看朋友照片的频率和时长。

    这一发现支持了近期其他研究关于社交媒体对女性负面影响的结论。

    例如在去年11月发表的一篇研究中,来自华盛顿特区美利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沉浸于他人Facebook照片的初中和高中女生会更多地审视自己的身体,对自己的体重怀有更多的不满,并且更倾向于在心理上将自己的身体异化为客体。在去年7月发表的另一篇研究中,迈阿密大学牛津分校的埃普尔·史密斯及其同事则发现,通过某些社交媒体使用习惯可以预测出女性是否存在过食或贪食症症状。

    那么问题来了:触发躯体形象问题的究竟是社交媒体,还是我们身边的女孩们呢?

    对此,史密斯解释道:首先,虽然社交媒体朋友圈里晒出的图比传统媒体呈现的明星形象还靠谱些,但它们仍不是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人们只会亮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还可能用图片编辑软件“P”掉几斤肥肉或重建脸颊线条。其次,年轻女性倾向于发些带有负面信息的帖子,比如“天哪,我刚才吃了一品脱冰激凌”,以此来吸引安抚的信息,如“别担心”或“你那么漂亮,吃点又何妨”。但事实上,她们也可能收到诸如“你已经够胖了”这样的评论,从而加剧其对自己身材的不满。

    美利坚大学研究的主要作者伊夫林·迈耶则表示,年轻女性本就频频卷入关于形象和体重的讨论中,而社交媒体更强化和放大了这一焦点。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都会认为明星和模特的魅力独特而难以企及,但自己同伴的吸引力却应该是可以攀比得上的,因此,“女性会反复揣摩自己同伴的照片,而不会把他们当作看过就忘记的美丽的路人甲”。

一个工作狂可以作的再决定
我做什么都是自己一个人
你本来就不完美这世界也是
朋友美图让你愁
“大学自毁”引共鸣
停课三天有争议
校园暴力须警惕
军训嫌累忙报警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