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德国人知道中国在二战中的历史和贡献吗

孙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5日   05 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胡德坤所言,中国抗战牵制住日军的大量兵力,制约了日本侵略他国的战略,支援了苏美英等盟国的作战。此外,中国还努力推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积极参与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并由此为自己赢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对于中国的贡献,罗斯福也曾给予很高的评价。

    不过,战后70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被西方所忽视,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德国人知道吗?

    在二战中,德国是法西斯轴心国之首,战后又因为认真反省历史的态度而赢得世界的谅解。德国人知道中国在二战期间的历史与贡献吗?

    就此问题,笔者近日在斯图加特随机访问了两所中学的3名高中毕业班学生、一名在读女大学生和一位50多岁的女教师。令人遗憾的是,他们都表示“不知道”。笔者又随机询问了在公司和大学工作的几个德国人,除了多次去过中国的一位教授之外,其他人均表示不了解这段历史。

    在德国“好问题网站”(gutefrage.de)上,笔者倒是发现了几个有关中国和二战历史的提问,但读来让人哭笑不得。例如,一位网友问:“今天在历史课上看到一个资料说,二战中国死亡人数是1000万。中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死亡?中国有参加二战吗?我的老师也不知道答案。你们能回答这个问题吗?”另一位网友问:“中国为什么会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因为中国人口很多吗?”还有一位叫马克西米利安的网友问:“我的政治教育书上说,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是二战的战胜国。别的国家都好说,唯有中国我不理解,中国怎么会是二战的战胜国呢?”

    从学生和网友提出的这些问题来看,他们显然不知道中国参加了二战,更别提了解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了。因为缺少相关的社会调查,我们无法确切地知道德国有多少人不知道中国在二战期间的历史。不过笔者认为,大多数德国人应该是不知道的。

    德国人为什么不知道?

    要回答“德国人为什么不知道”这个问题,需要分析一下德国人历史知识的来源。

    首先看德国中学的历史教育。因为受访者在解释自己为什么不知道时都说,不记得在学校里学过相关的知识,所以笔者查阅了北威州、黑森州、巴登-符腾堡州、巴伐利亚州等几个州的历史教学大纲或教育标准,发现:二战历史虽然是德国学生必修的知识点,但侧重点是欧洲,而且在内容上偏重于对纳粹政权和种族屠杀的认识和反省,并没有提及中日战争。例如,黑森州历史教学大纲列出学生必修的二战知识点是:希特勒夺权与纳粹集权统治,纳粹的外交政策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种族灭绝战争与种族屠杀,反对纳粹统治的抗争,反希特勒联盟与摧毁纳粹独裁,对二战的总结与反思。

    德国历史研究者孟钟捷对德国历史教科书的分析也表明,大部分德国历史教科书,要么完全不提中国战场,要么只是寥寥数语带过。笔者翻阅了一些德国中学的历史教材,发现有些教材确实将德国入侵波兰视为二战的开端,将二战的起止时间定为1939年~1945年。这种“欧洲中心主义”的历史认识,致使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南京大屠杀和中国抗战的历史均被排除在外。

    当然,也要避免一概而论,因为并非所有德国学生都不学习中国历史。对于那些将历史选为中学毕业考试科目或高级课程的学生,他们的历史课学时和学习的内容会更多一些,这部分学生有可能会选修中国或日本的历史。例如,根据黑森州的历史教学大纲,选修20世纪中国历史的学生会学习以下内容:毛泽东与共产党的崛起,长征,中日战争,内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毛泽东时代的外交政策,文化大革命至毛泽东去世期间的国内发展,邓小平时代的现代化进程,等等。这部分学生应该知道中国在二战期间的历史。可惜的是,这部分学生只占少数。

    另外,研究中国问题的德国学者或大学生,自然也会熟悉那段历史,但他们也是少数。在大多数德国人的历史记忆中,二战开始于1939年9月1日,挑起战争的罪魁祸首是德国。如果现在有人告诉他,二战其实开始于1937年7月7日,发动战争的是日本,很可能会影响到他对德国历史罪责的认识。

    除了学校的历史教育之外,大众传媒也是国民历史知识的一个重要来源。德国媒体倒是有一些有关中国和二战的报道(例如德国之声在2005年8月12日的报道“中国在二战中的角色”),也有对南京大屠杀等日本战争暴行的专门报道(如世界报在2013年11月4日的报道“中日之间超乎想象的放纵”)。不过,这样的媒体报道总的来说数量很少,而且并没有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不足以影响德国公众的历史认识。

    责任在谁?

    无论是德国历史教科书对中国战场的遗忘,还是德国公众的不关注,其深层的原因,都是德国及西方对中国在二战中作用的一种低估。德国学者迪特·库恩(Dieter Kuhn)在其专著《中国的二战》(Der zweite Weltkrieg in China)中指出:“在德国人以及德语区历史学者的意识中,与欧洲战场相比,中国的抗战只是一个不重要的边缘事件。”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Rana Mitter)在其专著《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中也表示:“几十年来,我们关于那场全球性战争的理解,一直未能对中国的角色给出恰如其分的说法。即使在中国被考虑在内的时候,它也只是一个次要角色,一个在一场让美国、苏联和英国出尽风头的战争中跑龙套的小演员。”

    让我们暂时停留在米特勾勒的画面中,如果观众不记得一部大戏中的配角或跑龙套的群众演员,责任在谁呢?应该不只在于观众,而更在于编剧、导演甚至演员自己吧?

    尽管大多数德国人不知道中国在二战期间的历史和贡献,但我们却并不能据此责怪德国的历史教育或政治教育存在“缺陷”,因为每个国家都有权利、也都在选择性地记忆对本国而言重要的历史。中学历史教学课时有限,不可能讲述所有国家的历史,在内容上有所取舍和侧重,亦在情理之中。笔者也不觉得这是德国在蓄意漠视中国。因为在德国出版的《世界史》以及有关中国和二战的各类著作中,均提到了中国的抗日战争,看不出有掩盖历史的政治阴谋。     因此,德国人不知道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责任不在德国人,而可能在我们自己身上。这是一段需要中国自己积极向世界讲述的历史,仅仅依赖国外的历史教育或媒体报道是不够的。我们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

    有必要让德国人知道吗?

    没能让德国人知道中国对二战的贡献,应该是我们的疏忽。因为我们确实有必要让他们知道。

    可能有人认为,德国和西方公众知不知道并不重要,我们没必要过于在意他们的看法。这种见解笔者不能苟同。中国已是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大国,一举一动都受到世界的关注。如果其他国家的公众不了解中国的那段历史,也就无法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例如,不了解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暴行,就不理解为何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会激起中国的愤怒,会在东亚引发外交风波。不了解日本政要否认或粉饰侵略战争的态度,就很难理解中国为何在停战70年后仍然对这个历史问题念念不忘。不了解中国抗战的艰辛和苦难,就容易把中国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视为炫耀武力。不了解中国曾忍受西方列强百年凌辱的历史,就不能理解中国为何那么看重国际认可,却又不愿接受西方对中国的指手画脚。

    在中国崛起的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不能忽视德国及西方民众的看法。他们代表着所在国家的民意,影响甚至决定着其政府的说法和做法。因此,我们有责任向国外公众讲述好中国的历史。只有让他们了解中国的过去,才能让他们摒弃偏见,更好地理解今天的中国。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留德博士)

历史,应该成为财富而不是包袱
安倍政权下日本历史教育令人担忧
二战留给日本的正反两面遗产
“西方应深刻认识中国抗战的历史地位”
德国人知道中国在二战中的历史和贡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