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沉默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9 版)

    山东淄博爆炸案发生了不足一星期,但是,你还记得吗?

    与之前震撼人心的天津“8·12”特大事故就像有同一个导演似的,这起发生在淄博市果里镇侯庄的火灾,先是引发了一场爆炸,附近民居玻璃被震碎,接着,有好事的媒体记者前去一瞧,咦,爆炸的化工厂还因“未批先建”被环保局处罚过;厂里的主产品燃烧会释放有毒气体;而厂子与附近民居之间的距离,也不符合国家规定的1000米以上。

    但比前者更神奇的是,就在爆炸前一天,淄博市才刚刚送走了省里来的安全生产督察组。

    亏得之前的天津爆炸给人敲了警钟。省里说了,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里则提出:咱们的目标是“零泄漏、零火灾、零爆炸、零死亡”!市长甚至在省督查组的检查反馈会上表示,要以“寝食难安”的精神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简直感天动地。

    省督察组显然体会到了这份心意。他们一本正经地指出:“淄博市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高标准严要求,规章制度细化,措施扎实有力,安全工作有效平稳”。

    来了,走了。第二天,一声爆炸。

    这督察组,还好溜得快,不然指不定也变成“最美逆行”了。

    天知道他们是怎样进行安全检查的。爆炸之前发生了什么,我们也不知道。而更令人不安的是,甚至爆炸后,当地那些家中玻璃被震碎、被疏散出家门,可能生活已经一塌糊涂的村民,现在遭遇了一些什么,我们也不知道。

    我们不知道任何细节,只是极其自然地等待着这个新闻从生活中淡去。

    “漂浮着不明物体”的空气“应该是安全的了”。没有太多人受伤,也没说伤者是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怎样了?再没有更多信息了。

    真相缓缓流失,而我们从一堆套话,走向了另一堆套话。

环境污染,仅市长道一句歉不够
拆迁劳模的上海实验
沉默
知情
揭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