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情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9 版)

    天津爆炸之后,像很多人一样,我第一次意识到:危险品爆炸也许离自己很近。

    网上流传的一张“中国各省市公共安全预警图”显示,国内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几乎都是化工企业密集的危险区域。媒体列举出数个与天津港类似的涉及危险品物流的地点,其中一处,在上海港,危品库一公里范围内,不仅有民居,还有敬老院、地铁出入口。今年初,兰州市还曾“逼宫”兰州石化,指责该公司污染事故多发,且处置危险物并不规范……

    形形色色的地图,密密麻麻的红点,勾勒出的,是一个看起来不再安全的世界。

    幸亏了这些追索,我们知道了化工厂分布的情形,我们知道它们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亏得这些信息,我们才并没有继续生活在一个虚幻的、误以为安全的世界里;人们能循着有限的线索,了解到自家门口究竟有些什么危险,甚至,也许就明白了常常闻到的异味究竟是来自哪种物质,对家人和孩子的身体有什么影响。

    听上去不是愉悦的事情,可它们能预防的,是真正的悲剧。

    这也就是为什么,维护民众的知情权,对每一个政府而言,都是重要的事情。现代生活离不开化工企业,人们的生活改善也得多谢它们,而真正能让人安心的方式,也许就是让每一件事情都发生在阳光之下。

环境污染,仅市长道一句歉不够
拆迁劳模的上海实验
沉默
知情
揭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