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5后高考状元:近九成毕业于示范高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一份解读互联网时代“学霸”的调研报告颠覆了公众以往对高考状元的固有印象,比如,62.7%的状元有过至少一次的恋爱经历,13.3%的状元体会过暗恋、单恋的感觉。这份由百度文库、觅题App根据近几年与高考状元群体深度互动推出的报告称:状元们的爱情和友情也并没有被繁重的学业“耽误”。

    这份报告面向2014年到2015年间近60位(一共120多位)高考状元,就其性格、思想、家庭、生活、学习等要素展开调研,旨在真实还原这些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高考状元人格特征。

    对于高考状元,不少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神秘、学霸、书呆子、寡言少语、重点学校、父母的乖宝宝、除了学习还是学习”等印象中。不过,该报告发现,状元们的高三并不“黑暗”,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学业最重、压力最大的高三,93.3%的状元选择用分别代表希望、安静和热情的绿蓝红3种色彩来描绘高三,而代表消极的黑和灰则无人选择。

    这次调查的状元中,女男状元的比例分比为53.3%和46.7%,依旧延续了近年来状元比例“阴盛阳衰”的势头。而在身份户籍方面,9成以上的状元都是“非农户口”,且父母学历普遍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与“不要输在起跑线”的认知不同,从状元们从小到大就读的学校来看,不少状元的小学和初中比较普通,其中六成状元就读小学为普通小学,但就读的高中则主要集中在市示范性高中(40%)及国家示范性高中(46.7%)内。这也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态势,具体来说,就读普通小学的状元占六成,就读普通初中的状元占三成多,而就读普通高中的状元仅占不到一成。

不会与政府打交道是海归创业最大劣势
院士建议打造“数字丝路”
来自人工智能研究的创新启示
95后高考状元:近九成毕业于示范高中
机器人手术会代替名医吗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落幕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聚焦数学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