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络时代点菜也新潮

人在路上,菜已上桌

本报记者 蒋韦华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4 版)

    周末晚餐的高峰时段,杭州的知名连锁餐厅外婆家门口一如既往地排着长队。王小佳约了朋友一起去吃饭。入座后她没有点菜,只报了手机号后四位,几分钟后,服务员就开始上菜了。

    同行的朋友好奇地询问,才知道王小佳使用了一款名为“悠先点菜”的App,她早在来餐厅的路上已经完成了点菜和付款的过程。

    而餐厅在收到王小佳的订单后,提前开始备料,等她到了餐厅,直接开始炒菜,上菜速度自然更快。

    在杭州和上海,已经有近万家餐厅在使用悠先点菜。不久前,悠先点菜获得了腾讯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公开数据显示,这家创业不过四年、偏居杭州的互联网公司,估值已经高达10亿元人民币。

    悠先点菜CEO、创始人侯峰介绍,系统会自动将销售最高的菜推到最高的位置,并且根据客户过去的点菜记录,猜测“最喜欢的菜”,并将适合的菜推到靠前的位置。这意味着每个客户看到的都是适合自己的独特的菜单,而整个App则是一个“活的菜单”。

    悠先点菜的领军人侯峰,是一位80后。早年留学英国,毕业于剑桥大学。2011年,正是团购网站“百团大战”热闹的时候。一直对数据很敏感的侯峰,发现在高达2万亿的餐饮市场里,全部的团购网站加起来,只有几百亿的营业额。他也购买了一些餐饮团购去消费,除了价格便宜,食物的味道和餐厅的服务并不能让他满意。他想用互联网手段去改造餐饮行业,那个时候还没有020(Online To Offline,指线上到线下)这样的时髦术语。

    到了餐厅,入座后先等服务员拿菜单,花上几分钟时间看一遍,讨论一下点什么,遇到有选择困难症的,纠结半天——这是大多消费者最熟悉的场景。

    悠先点菜团队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在餐厅吃一顿饭的时间构成是这样的:点菜5分钟,下单2分钟,等菜20分钟,就餐30分钟,结账5分钟。如果能将点菜、下单、结账的时间省下,等菜时间缩短一半,就餐整体时间将缩短三分之一。这意味着顾客排队时间缩短,餐厅翻桌率提升,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于是团队逐渐将方向明确到优化点菜程序上来。

    在这个调整过程中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杭州本地某知名商家,为了吸引顾客提前用悠先点菜提升翻桌率,自己设置了一个优先权:凡是用悠先的,可以免排队,引起了其他客人的不满。这让侯峰意识到:做产品并不是为了让少数人得到特权,不能区别对待用户,必须做让全体商家(B端)和消费者(C端)都受益的事。在这个思路引导下,悠先的产品设计回到了“初心”——用互联网手段提升餐饮行业效率。

    最近一年的数据显示,一家餐厅如果有40%的客人使用悠先,在同样的营业时间里,营业额可以提升20%~30%。与此同时,客人的平均排队时间也下降了近一半:过去排队20分钟的,降到10分钟;过去排5分钟的,可以变成不排队。在团购网站仍不断靠补贴烧钱抢占市场的时候,悠先点菜以精准地提升餐厅经营效率为切入口,不但不给补贴,还能向餐厅收取费用,找到了自己的盈利点。

    创业之初,侯峰把公司的400服务电话转接到自己的手机上,“这样可以直接了解客户的需求”。客人会问一些很粗浅的问题,甚至只是不清楚怎么点菜和支付,这个时候侯峰就会考虑,是不是产品设计需要调整。有时候,客人会提一些App之外的服务需求,比如“能不能帮我预定几点上菜”,挂了电话,侯峰再致电餐厅联系,通常在已经支付的前提下,餐厅也会给予配合。当然,无论是餐厅还是客户,都不知道是CEO在亲自处理这些问题。

    随着公司发展,侯峰不再亲自接400服务电话,但如何最快了解市场需求,一直是这个海归创业者思考的。2014年春节前,侯峰把公司大部分员工“赶出公司”,去餐厅体验生活一个月。销售人员当服务员,研发人员当地推。而他自己,则把餐厅各个行当都体验了一遍。这次集体换位思考的最直接成果,是启用了全新的验证模式,顾客到店后,只需报手机号后四位,就能进行身份验证。 

    在侯峰看来,创业必须在一个方向上专注,所以到现在,悠先坚持只做堂食的点菜、结账,并不参与外卖和团购。在他看来,“团购建立了人和优惠之间的连接,点评建立了人和商户之间的连接。而悠先要做的,是建立人和美食之间的连接。”

“苦嗨”青年掀起讲座革命
人在路上,菜已上桌
走出病痛 微博上遇见爱
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