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出病痛 微博上遇见爱

饭桶姑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4 版)

    饭桶姑娘分享了她与互联网的故事,在这里,你也可以随意写。把你和互联网的故事告诉我们:

    zhengwen@cyol.com,记得注明咱们的暗号哟——“随e写”

    第一次接触微博,是在2009年李宇春开微博的时候,当时为了看到更多她的状态,我每天都在微博活跃。微博渐渐成了我的日记簿,每天都会在上面发状态记录心情,有时候也晒晒我的剪纸。粉丝涨得很快,有时三天涨了700多个。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剪纸受到了很多粉丝的喜爱,总共卖了1000多块钱。这使我第一次明白,原来在微博上拥有大量的粉丝可以带来金钱上的收益。

    那时我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不能外出上班,灰色生活笼罩着我,在微博上分享我的心情和感受成了我唯一排解痛苦的方式。原以为生活会一直这样下去,然而再次没想到的是,在粉丝快两万的时候,通过一个热心的粉丝,我有了一个可以在家办公的机会。

    当时病情需要手术,为了替父母分担手术费用,我接受了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里更新微博,还要每年去市里复查几次。直到遇到了他,我沉重的生活才渐渐明亮了起来。

    他是“猪头”——我在微博和漫画中这样称呼他。我们通过微博相知,后来他成了我的男友。因为经济上的压力,我们的生活并不轻松,他却安慰我说,别担心,不论怎样我都会照顾你一辈子。这些痛苦中的温暖瞬间,就像蜡烛一样点亮了我灰色的生活。这些都被我记录了下来,在我意志消沉的时候,成了我勇敢直面生活的动力。我注册了一个新的微博账号,“猪头”希望我多吃饭,所以给微博取名“饭桶姑娘”。我们开始在“饭桶姑娘”上,用漫画的形式记录属于我们的故事。

    那是我第一次拿起画笔认真地画画。因为是初学,遇到不会不懂的地方只能参看各种漫画书,一边画一边自学。学习与熟练的过程比我想象的漫长,画得不好常常会被网友吐槽,还有人留言说叫我放弃。但是想着若能通过微博筹到一笔手术的费用,减轻家人和“猪头”的负担,我决定坚持下来。画我们生活,记录下属于我们的故事。也因为生病吃药记性不好,所以想把现在经历过有意义的事情都画下来,等老了时候我们还可以一起慢慢回忆。

    把工作辞掉以后,我几乎每天都是在床上守着电脑画画度过的,“猪头”给我买了方便的手绘板。他还会和我一起思考漫画的脚本,搞笑的东北话表情包就是他的建议。“饭桶姑娘”的微博在刚开始的第一年里,我就更新了快200幅漫画,画画的功力也逐渐成熟,几年下来粉丝增加到了现在的60万。

    当时想象等粉丝多了以后,可以在微博上学着别人帮爸妈卖大米,还可以通过微博发广告赚钱筹再次手术的费用。这些现在都渐渐实现了。

    接触微博到现在六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病痛、失业、手术与经济上的压力,我也遇到了“猪头”,开始画画、靠自己挣钱。微博见证了我的痛苦与努力,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等我老得不能拿起画笔,等我老得无法清楚表达“我爱你”,至少我还有“饭桶姑娘”。我有她给我留下的无数个回忆,我们坐在树下,翻阅着一幅幅记载着生活的漫画,我知道,我真真切切地在这世上来过。

“苦嗨”青年掀起讲座革命
人在路上,菜已上桌
走出病痛 微博上遇见爱
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