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空降兵将第十三次走上阅兵场

赵启洪 蒋龙 郭洪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8日   09 版)

    铁甲飞虎从天降,英雄天兵再出征。曾经12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空降兵又一次走向阅兵场,笔者深入阅兵村,探秘他们火热训练生活的阅兵密码。

    身着炫目迷彩,足蹬新式伞靴,头顶蓝彩头盔,手握锃亮钢枪……方队政委杨明祥介绍,队员们看着酷劲儿十足,实则汗水浇筑。

    下午3点许,烈日当头。阅兵村训练场,地表温度达50多摄氏度,一名少将手腕挂着沙包,反复练习敬礼姿势。他叫景涛,空降兵某军副军长,战车方队领队。

    “军姿一站3小时,敬礼一练上百次,口令一喊数千声……”景副军长介绍:“作为将军领队,必须以身作责、率先垂范,给官兵们作出好样子。”

    车载人员是展示空降兵风采的窗口。由于不能像徒步方队那样以气势磅礴的正步通过天安门,他们的军姿、敬礼甚至眼神都要练得比别人更有震撼力。

    “分毫不偏、米秒不差”,是装备方队阅兵的基本要求。如何做到?总教练徐宏光介绍:把人练成机器,把机器训练成人,人车合一方得始终。

    空降兵战车底盘轻、操作灵敏,不易控制,而且转速表是虚拟转速,战车行驶中总有5转到10转的误差,稍不留意就会突破0.3微秒的误差。怎么办?

    驾驶员们想了很多招数。比如,采用先光脚丫、再穿薄底鞋、最后穿厚底伞兵靴的“笨办法”,依次感受油门力度,熟练掌握油门用力与发动机转速的对应关系,练就“闻声知速”的绝活儿。

    笔者猫腰钻入战车,一股带着浓重油味的热浪扑面而来。环顾舱内,没有风扇,连射击孔都是关闭的。温度最高的是动力舱,驾驶员袁建平坦言,战车发动时,进去修车要戴两层手套才敢摸零件。

    战士们都穿着作战靴,窝在后舱狭小的空间内,不出5分钟便全身汗透,在这种“桑拿房”一般的环境里,他们每次都要待上两个多小时,却没有一个人喊一声苦。

    这次阅兵训练,方队使用了许多高科技手段,受阅车辆安装了单车驾驶辅助系统、可视标齐系统、北斗驾驶考评系统……方队长刘甫清介绍,现在技术含量更高的辅助系统为阅兵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丰富了考核方式方法,使考评更为精准、细致。

    8月初,装备方队又一次组织考核,空降兵战车方队取得了94.2分的优异成绩,很多战士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阅兵场点“将”点出军威
将军挺立在“箭尖”
阅兵村一日
空降兵将第十三次走上阅兵场
晁彦明:第二炮兵装备方队“总教头”
气象“大数据”保障阅兵训练
祖国 请检阅
训练间隙 开心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