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国女将包揽田径世锦赛20公里竞走冠亚军

中国首金让国歌响彻鸟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9日   01 版)
8月28日,刘虹与观众合影。当天,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刘虹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首枚金牌。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梁璇)在今天结束的北京田径世界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28岁的刘虹与21岁的小将吕秀芝分别以一金一银的成绩为中国田径交出答卷。 

    “谢谢大家跟我一起唱国歌。”平日里风吹日晒、素面朝天的刘虹今晚特意涂上了口红。她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在数万观众合唱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凝视着五星红旗升起。对于以微弱优势率先撞线的刘虹而言,这不仅是实现梦想的瞬间,也是卸下“包袱”的时刻。

    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以来,刘虹的世锦赛履历由一块银牌、两块铜牌组成,而北京与伦敦两届奥运会上,她都获得第4名。“2008年奥运会,我是第4个进入鸟巢的,而今天我是第一个走进这里的人,我证明了我是最强的。”早在今年6月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刘虹便以1小时24分38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也使她肩负起在本届世锦赛上夺金的重任。

    3银1铜,虽然已追平在上届莫斯科世锦赛的成绩,但比赛进入倒数第3天仍未有金牌进账的中国田径队,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赛前表示,本届大赛中国队的目标是“奏一两次国歌、升七八次国旗、不乏亮点”。此前,巩立姣、王镇、张文秀、王嘉男以及在男子百米实现突破的苏炳添,已经帮助中国队完成了部分奖牌及亮点的任务,唯独缺少一个能让国歌响彻鸟巢的冠军。

    作为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竞走被寄予厚望,但男队错失金牌后,几乎所有夺金的希望都寄托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上。这让刘虹“压力很大”,尤其上半年发挥出色的两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在世锦赛前都出现了低潮,让外界对她状态的持续性也产生了怀疑,“在教练的指导下,我没有伤病,训练很系统,所以才能在今天走得很自信”。

    刘虹的教练是意大利名帅达米拉诺,2008年奥运会,他曾率领意大利队在鸟巢获得一金一铜的成绩。此后,他来到中国,成为田径队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践行者。看到刘虹走过终点,达米拉诺站在140号看台的过道上振臂欢呼:“鸟巢真是我的福地。”跟在刘虹身后的吕秀芝师从国内教练张阜新。

    此前在半程处,两名中国选手还有过一番加速变速的较量,但进入鸟巢后,两人却没有进行更激烈的竞争。“只剩下中国选手,可以确保金牌了,所以我们在商量,如果拼的话可能会拼得很难堪,且已有黄牌在身,容易犯规以致被罚下,为了确保金牌,我们就没有再在场内竞争。”刘虹透露,进入鸟巢时她与吕秀芝曾经有过短暂交流,吕秀芝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我也想去拿金牌,只要是运动员都会梦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但我怕最后去拼我会被罚下,虹姐冲刺技术比我好,所以我能保住第二已经很开心了。”

    “我们的成绩超越了上一届,让人满意,后面的比赛可能还有惊喜,包括男子接力、女子标枪等。”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刘虹的这枚金牌有着特殊的意义,但在明年里约奥运会上依然“有希望、没把握”。他认为,奥运会与世锦赛完全不同,而且径赛耐力项目的变数很大,到时候竞争肯定非常激烈,“但我们也会努力实现突破”。

    一直以来,竞走队都是中国田径的重要支柱。一路走来,虽几经波折,但竞走依然书写着中国田径史上的多个“第一”,且总在中国田径最需要振奋的时刻充当“强心剂”,这得益于项目常年保持的集体优势。刘虹表示,自己距离退役越来越近,“但我们的团队处于上升阶段,明年的奥运会完全可以体现出团体优势”。

4G助力“数字乡村游”
中美关系既要稳定又要发展
审计发现部分中央政策措施落实不力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
中国首金让国歌响彻鸟巢
天津港爆炸事故受灾居民定损赔偿事项启动
“史学奥林匹克”进入“中国时刻”
想吃到心仪的美食总共分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