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安徽淮南10年开展“青少年阳光工程”

让爱的阳光照进社区每一个角落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0日   04 版)

    从曾经的“问题少年”到今天的酒店大厨,孙华龙用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蜕变”印证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只要爱的阳光照进来,再灰暗的人生也能变得闪亮起来。

    孙华龙家住安徽省淮南市公园街道公园社区,因为家庭的原因,当年初中毕业后,他就成了一个“三失”青少年,即失学、失业、失管。那时无事可做的孙华龙常常和社会不良人员“混”在一起,游走在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边缘。

    作为街道的“阳光主任”,袁由胜在摸底调查时发现,孙华龙的父亲瘫痪在家,全家人只靠母亲拉板车勉强维持生活,于是将孙华龙确定为“青少年阳光工程”重点帮扶对象。

    随后,袁由胜在社区就近选聘了“五老”人员金文荣和孙华龙结为帮扶对子,专门负责做孙华龙的思想工作,同时免费送他到街道设立的新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选学厨师专业,街道又介绍他到当地的一家星级酒店从事厨师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厨师这个行当上,孙华龙从打杂上升为掌勺,随后晋升为大厨。如今孙华龙有了稳定的收入,还为家里加盖了二层小楼。

    孙华龙的人生“逆转”归功于“青少年阳光工程”的实施。自2005年起,团淮南市委针对社会闲散青少年进行社会管理制度创新,10年来,随着该项工作的深入与共青团职能的延伸,它的服务对象已经拓展到闲散、有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特困青少年等重点群体。

    为保障该项工作的实施,团淮南市委联合淮南市综治办、市关工委选聘一批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为乡镇(街道)的“阳光主任”,还为试点的40个乡镇(街道)分别配备一名编制外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吸纳辖区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社会监督员队伍和信息员队伍,为重点青少年提供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

    据团淮南市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闲散青少年3218人,比2010年的4216人下降23.7%,25岁以下青少年犯罪比例32.58%,比2010年下降24.5%。

给留守儿童心灵系好“安全带”
让爱的阳光照进社区每一个角落
“信息孤岛”挡了打拐之路
田间地头的实践让他们“长大了”
“笔杆子”中的“硬汉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