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偶像来了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31日   08 版)

    如果仅以运动成绩论英雄的话,中国体坛似乎从未缺过偶像。上个世纪的许海峰、李宁、邓亚萍、王军霞……这个世纪的姚明、刘翔、李娜、林丹、张继科……

    不管他们的长相是否俊俏,身材是否匀称,只要成绩斐然,他们必然是当之无愧的偶像。因为在体育世界里,只有成绩是硬通货,这几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哪怕帅如贝克汉姆,靓如莎拉波娃,没有拿得出手的绝技,也不会如此耀眼。

    但时代毕竟是变了,中国体坛偶像的形象不再模式化、程序化,他们开始从领奖台走到现实生活中。他们不再只是中国体育的标杆,他们开始为自己代言。

    尽管不是每位优秀运动员都能够“生如夏花”,但他们身上鲜明的个人特色,正在为他们贴上与众不同的标签。尤其在新媒体无处不在的当下,甚至运动员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使其成为偶像级红人。譬如微博粉丝数已过千万的体操世界冠军冯喆,别看外号“小胖”,但凭借其别具一格的“冯氏语录”,照样在偶像云集的体操队脱颖而出。譬如身高臂长、同样不靠脸吃饭的“小巨人”姚明,当初能够打动挑剔的美国媒体记者,除了球打得好,幽默风趣的谈吐亦早早为其征服NBA世界奠定了基础。至于脾气不大合群的李娜,其屡遭中国媒体炮轰的坏脾气,在一些人眼里,反倒是个性的代名词。

    无需统一的好评或差评,就像体坛男神不见得个个貌如宁泽涛般英俊潇洒,照样衬得上“帅气”二字。如红色旋风般在鸟巢跑道上掠过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之所以一夜之间便成了帅气的代言人,亮闪闪的具有突破意义的银牌肯定功不可没,但4个小伙儿既健康、阳光又个性鲜明的模样,让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战斗的团队,而且是4个符号清晰的个体——激情四溢的苏炳添,开朗稳健的张培萌,笑起来一脸灿烂的谢震业以及名字“相当金庸”的莫有雪。

    有如此偶像在赛道上飞奔,原本被视为枯燥无趣的田径项目,相信已然会在不少国人心中变得生动可人起来。就像之前同样帅气逼人的孙杨和宁泽涛对游泳项目的贡献。

    没有艰苦卓绝的训练和磨砺,运动员是不可能赢得属于自己的辉煌时刻的。但也正是那分常人难以忍受的辛苦,以及被格式化的冠军形象,使得一些运动项目始终呈现出“高不可攀”的姿态,让人不敢轻易尝试。而新一代偶像的千姿百态,不仅让一些“苦大仇深”的项目走出误区接了地气,更让竞技体育的魅力深入人心。

    偶像来了,他们像邻家大孩子那样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像同龄人一样尽情释放着自我。或许他们也在不知不觉间,将体育的种子悄然种在现场或电视机前无数孩子的心里。

归巢
国际田联主席想用社交媒体推动田径
偶像来了
最“水”的女排世界杯并不好打
华裔日本国手渴望进军里约奥运会
中国国奥队在热身赛中以3∶0战胜巴林国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