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手术室里的背景音乐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08日   11 版)

    边听音乐边工作往往令人感到轻松和镇定,不过,要是知道手术室的医务人员也有这个习惯,你还能镇定下去吗?印度卢迪亚纳基督教医学院的研究者在一项发表于美国《麻醉学临床药理学期刊》的报告中指出,很多手术室都会在术中播放音乐,而这看来利大于弊。

    该项研究随机抽选了100名医务工作者,包括44名外科医生,25名麻醉医生和31名手术室护士,并请他们填写了调查问卷。研究者希望藉此了解在手术室内播放音乐对医疗活动的影响。

    数据分析显示,大多数受访医务人员都表示自己所在的手术室经常播放音乐,其中17%的人每次手术都能听到。87%的受访者对此表示赞成,认为音乐能够帮助医务人员和患者放松情绪,其中大部分人认为,音乐有助于降低自己在重大手术中的自主神经反应性,从而使自己能够更为镇定、放松和深思熟虑地进行手术。

    音乐播放的音量也会对手术室工作人员的情绪产生重要影响。受访者中,59%的人偏好音乐以中等音量播放,其余的人则表示轻声放一点就好。

    音乐的功效同样体现在患者身上。

    62%的受访医务人员认为,音乐能帮助患者缓解麻醉前的焦虑情绪,38%的人认为,音乐能够减轻疼痛、安抚情绪。根据加拿大心理学家罗纳德·梅尔扎克提出的“闸门控制理论”,痛觉其实是一套兼具感受性、情绪性和动机性的整合系统,该系统能够调节神经系统对有害刺激的信号输入,减弱大脑对伤害性疼痛信号的接收。先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大脑的疼痛和听觉通路存在此消彼长的交互作用,因此有研究者推测,在手术过程中播放音乐或许能够抑制伤害性疼痛信号在患者中枢神经系统的传导。

    整体而言,87%的受访者倾向于在手术室内播放音乐,这不仅是他们出于知识和理性的判断,更是基于自身经验和感受的选择。

    目前,医疗和社区护理中已广泛应用音乐来舒缓患者的情绪,其效果可以通过心跳、血压和呼吸速率等生理指标的变化进行测量。研究表明,每分钟60至80节拍的音乐放松效果最好,如果节奏更快,则会导致心跳、血压和呼吸速率的上升。

    不过,在手术室播放音乐当然也会有些副作用,比如音乐声可能会干扰医生监听病人的呼吸或某些警报音,或是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沦为噪音,但受访医务人员表示,并不会让音乐影响自己的专业操作。

    手术室里无小事,音乐放不放和怎么放也是需要谨慎权衡的一件事。显然,此项研究对此投出了赞成票。

90后:抱着被全世界点赞的心态进入职场
安全感也有破坏力
为什么觉得所有人都亏欠我
手术室里的背景音乐
逼停“爱情隧道”
环游世界背后
脑袋“长草开花”
暑期花钱“收心”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