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带一路”再现辉煌

2015丝路国际艺术节:重拾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12 版)

    丝路驼队、阳光中起舞的唐装女子,明城墙上骑行的外国游客,恍如隔世的皮影表演,慷慨激越的秦腔演唱,以及秦兵马俑、大雁塔,不同肤色的笑脸,在一曲西域风情的MV里渐次展开,将一个古老而现代、开放又时尚的丝路起点西安完美呈现。

    伴随着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雷佳演唱的主题曲《一路同心》,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9月7日在古城西安开幕。这一次,参与本届艺术节的国家和地区由去年第一届的30个提升到62个,不仅有丝路经济带沿线和关联国家参与,也有21世纪海上丝路的相关国家加盟。在半个多月里,62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团体、艺术作品来陕展演,包括美术展览、舞台艺术、文化论坛、公益巡演及多项专题活动,为广大老百姓奉献100余场文化盛宴。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回应。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2014年9月,一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这是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也是继上海国际艺术节之后全国第二个、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作为陕西乃至中国的重要文化品牌,艺术节秉承“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人文合作与交流深入发展。

    把“国际范儿”请进来,让陕西文化走出去,年轻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然成为陕西一张独特而又亮丽的名片。

    2014年9月12日至27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陕西举办。“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7个省(区)参加了艺术节,13个国家的政府文化代表团和11个国家文化部长及驻华使节出席了艺术节开幕式。艺术节开幕式大展更把阿拉伯国家非遗精品展首次搬到陕西,与中国非遗安塞剪纸、凤翔泥塑、庆阳刺绣、唐卡进行了一场东西方文化的对话与碰撞。

    来自印度的《天竺梵音》歌舞音乐专场作为本届丝路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汇聚印度宝莱坞歌舞、印度民间歌舞、印度古典歌舞和器乐演奏中的精品片段。

    谈及开幕大戏的选择,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说,选择印度的《天竺梵音》,是基于丝路文化交融传承的悠久历史的考虑,也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寄望通过艺术的表现,形成中印在文化交流上的一次有益互动。印度音乐具有独特的魅力,《天竺梵音》既可以让观众欣赏曼妙绝伦的旋律,也可以感受丝路沿线的另一种文化风情。

    刘宽忍认为,就文化而言,最大的效益是其社会效益。目前,陕西在哈萨克斯坦创办了“文化之家”,将陕西地方文化传播到那里,并和当地进行实质性的交流,在文化互动切磋中,能够让一带一路的文化交融、带动民心相通,深入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范畴和内涵。

    在以“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为主题的“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上,文化部原副部长、现故宫博物院名誉院长郑欣淼发表了“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主题演讲。郑欣淼认为,文化自信要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既要对历史文化充满温情和敬意,也要对传统文化理性审视、科学扬弃。“我想古丝绸之路研究的成果很多了,但是古丝绸之路从文化的角度来研究,我感到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人文交流与商贸交流并进。”郑欣淼说。

    埃及文化参赞侯赛因·伊卜拉欣认为,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首先要加强文化交流,而且要特别重视民间文化的交流,“我注意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一些国际艺术演出办在普通民众的身边,特别是展示了外国艺术家描绘中国的作品,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美术展览,这样有助于相互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

    侯赛因·伊卜拉欣提到的作为艺术节开幕活动的“丝绸之路·意会中国”国际美术大展,是文化部精心打造的重要多边文化交流平台和文化品牌活动,迄今举办了6届,活动通过邀请丝路沿线各国的顶尖艺术家来华采风,让他们以个性化的方式描绘他们眼中的中国传统、现代和变革。

    展厅的地上蜿蜒着一条古丝绸之路线路,从起点西安、经敦煌、楼兰一直到罗马,每座古城都有生动的标识。就在你漫步“古丝绸之路”时,一幅幅“意会中国”艺术作品映入眼帘:伊拉克艺术家沙克尔·哈立德·萨拉什的四联油画《文明相遇》蕴含着作者对东西方文明交融的深刻理解;阿曼画家阿尔玛马里的油画《中国变革》展示的是外国画家对中国变革的认识;黎巴嫩画家蕾娜创作的《天人合一》,和突尼斯画家弗雷吉创作的《阴阳对比》,则从各自的角度审视中国传统文化。

    “艺术节让我们有机会了解陕西和西安。”老挝文化参赞本恒·西哈拉说,看到很多千百年古迹和文物完整保存下来,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对于任何国家来说,文化和历史都是无价之宝。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环保代言人
2015丝路国际艺术节:重拾文化自信
世界科幻文学的中心将在中国?
大数据解密“喜剧之王”
猴年春晚启动
中国电影第一法有望出台
年轻畅销书作家大热
“黑猫警长之父”辞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