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家外汇管理局:

美联储加息不会诱发资本大量外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4 版)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董伟)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今天表示,尽管美联储加息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市场也有广泛期待,但是,在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及经济增长有保证的情况下,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我国的市场基础。

    全球市场共同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于本周三、周四召开,结果将于本周五凌晨公布,会议将决定是否启动9年来的首次加息。这被认为将会影响股市、汇市、债市、期货等一系列金融市场,同时影响到美国乃至世界实体经济的走向。一些市场人士指出,如果美联储真的加息,可能会导致资本外流出中国。

    对此,王允贵表示,资本的动向大体取决于三个方面,而这三个方面都显示出不必杞人忧天。

    首先,今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

    第二,各国在判断汇率升贬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它的国际收支状况。国际收支里面有两个基本概念,叫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中国前8个月,外贸顺差是36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亿美元。总体来看,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个顺差是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保障。

    第三,目前,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高增长率代表什么?高增长率代表高的投资回报率。高投资回报率是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的流入。

中国“绿发会”提起首例保护濒危植物公益诉讼
中组部: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终身追责
审计署今年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美联储加息不会诱发资本大量外流
第四届全国智能化养老战略研讨会将举行
滦河两大水库水质不断恶化
西工大人的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