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支教的故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8日   06 版)

    这个夏天,我们和孩子们有个约定,大家都十分盼望那天快点到来。终于,分布在江苏各地的支教老师们踏上了前往淮安金湖黎城“国家电网·希望来吧”的道路。当看到期待的眼睛,我们暗暗下定决心要给他们带来最精彩的每一课。

    就在每节课里,我们与他们发生了许多有趣、感人的故事……

    开阔眼界:文化课带孩子领略世界

    我们讲的东西要以开阔眼界、培养兴趣为主,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讲解带他们领略到不一样的海阔天空。

    他们听得非常认真,让人难以忘记他们专注的眼神。更难忘的是课后他们拿着本子争相找我们签下名字的混乱场面。受到这种明星般的待遇,我们受宠若惊。惊讶地问孩子们为什么要我们的签名,答案竟是“因为,你们是老师”。

    听到这样的话,我们有了那么一阵子的恍惚,不知道该如何回应这样崇高的赞美。顿时明白了,原来我们是孩子们的榜样,老师是他们向往与渴望达到的目标。我们也霎时感到自己此次支教的任务不单只是教给他们知识,更要在人生方向上给他们以指引,引导他们向更高的学习目标迈进。这是我们第一次在真实生活中感受到,老师的崇高。

    最受喜爱:文娱课成果缤纷

    文娱课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每当文娱课开始,孩子们都仰着灿烂的笑脸等我们说“上课!起立!”因为文娱课有唱歌跳舞,内容非常丰富。我们也希望能在文娱课上,他们在歌声中增进感情,在舞蹈中交流思考,还希望通过文娱活动和小游戏,培养孩子们互相合作的团队精神。

    我们选择易学易记的歌曲,再编排舞蹈动作,而后一一教给他们。编排舞蹈的过程有点艰辛,我们都没什么舞蹈功底,只能在网络上寻找简单的舞蹈教学视频,由我们老师先学会这些舞蹈动作,再逐一教给孩子们。忙碌了十几天,的确很劳心劳力,但看到的成果更令人欣喜。

    在最后的集体联欢会上,孩子们为我们献上了精彩的节目。看着他们稚嫩又可爱的脸,我们欣慰地笑了。付出后得到的收获的确要甜美许多。

    放松身心:体育课培养规则意识

    在支教活动中的体育课上,我们会教给孩子们一些游戏。每次讲解规则后,这些孩子就能按照规则有板有眼的进行游戏,这么小的年纪就有这么强烈的规则意识令我们在场的老师都很震惊,由此我们知道,这些留守儿童缺失的其实是引领。所以我们希望父母能够多陪陪孩子,因为家庭教育是在孩子最初几年里最重要的教育,很多的常识、素养往往来源于家庭。

    这三门课程是在支教过程中的基础课程,孩子们在其中学到了不少,我们这些年轻的支教老师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也学到了很多,那些点点滴滴的故事透露着我们与孩子们之间情感的积淀,不在其中的人是无法感受一二的。

    这次支教活动教给我们很多与孩子相处的技巧,更多的是带给我们对教育这项事业的理解。

    (淮阴师范学院  张睿)

调查显示:超九成受访消费者维权怕“三难”
专家详解为何珍贵文物屡遭涂鸦
快乐的种子已经发芽
支教的故事
孩子们送我的珍贵礼物——信任
我是艳阳天你是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