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低门槛

沈阳农大毕业生技术入股合作社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张宜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29日   10 版)

    从沈阳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一毕业,22岁的郑志瑶就将接任辽宁省灯塔市大河南镇新光村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并以知识技术入1%股成为合作社新的股东。

    作这个决定缘于2013年暑假,郑志瑶跟随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新光村,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个偏僻的村落,几个朴实的农民大哥,竟然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使用的机器都是时下最前沿的,他们而且用几年的时间让小村庄改变了模样……这让郑志瑶兴奋得睡不着觉,他切实感到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社会实践一个月后,他回校把调研、实践成果发表在《农机市场杂志》上,并协调学校工程学院,将实习基地建在新光村。他还和几名同学成立“农机视野”社团,将更多学农、爱农的同学拢到一起,共同研究探索农业机械和农村的发展。

    此后,只要放假,他就到新光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定点学习、社会实践和科技服务,学习合作社对农机采购和修理的方式方法,积累机械化大区域作业和田间植保的管理经验,了解当地农民对农机作业的意见和建议。

    他的愿望日益强烈:“我不考研,不考公务员,我想自主创业,从事专业、引领行业、带动农业。”郑志瑶和农机合作社董事长金哲南聊起了自己的想法,金哲南当即邀请小郑以合作伙伴的方式进入合作社,承诺每月提供30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和一定的合作社股份。对郑志瑶的创业项目,合作社以参股方式共同创业。

    新光村前些年成立了农机合作社,眼下拥有大型机械50多台(套),固定资产800多万元,110多名村民会员。新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金哲南任董事长。

    郑志瑶要把知识变成财富。“稻田养鸭”是他为新光村“量身定制”的项目。新光村有稻田400多亩,土地肥沃,水稻种植远近驰名,这里无疑是稻田养鸭的最佳地点,他认为有机大米品牌通过稻田养鸭就能实现,他决定将这个创业项目植入小村。

    这一想法和金哲南一拍即合。金哲南认为,现在合作社业务量很大,仅流转土地、自主经营的水稻面积就有2000多亩,土地早已不局限在本村本土。大多数是“跨区域”服务,光有面积规模远远不够,必须精细化、标准化生产,生产的产品要形成品牌。

    金哲南认为:“稻田养鸭和水稻种植技术结合,年末引进先进设备对稻米精加工,打出有机大米品牌,推向全国市场。”

    郑志瑶算了一笔账,每亩水稻放养10多只鸭子,今年放养了300亩,3000多只雏鸭进入稻田,每天只需喂食一次,鸭子每天生活在水田中吃虫,鸭粪自然还田,水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是原生态稻米,每隔3个月出栏一批鸭子,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明年2000多亩稻田,放养的鸭子将有上万只……几年内,要在省内联盟多家合作社,共同生产绿色稻米,将这一项目形成产业链进行开发。”郑志瑶计划。

陈忌谮:文艺辣妈打造另类儿童剧场
IT男用商业模式做公益
将火车变成创意街
沈阳农大毕业生技术入股合作社
退伍兵一年网销大闸蟹百万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