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扬州大学一学生水中搜救三个半小时救人

通讯员 孙安杰 吴锡平 本报记者 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2日   05 版)

    最近,“不留名”的赵进门在校园里火了。

    他所在的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的团委老师接到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你们学院学生赵进门的见义勇为基金已经到位,麻烦他回来领取一下。”

    原来,今年暑假,大四学生赵进门在家乡参与救人,在水中搜救3个半小时后,成功将溺水的初二学生从水中捞出。虽然最后落水少年没能救活,但赵进门的壮举还是赢得当地百姓一片盛赞。

    今年暑假,赵进门在泗阳县一家游泳馆兼职做救生员。一天下午,他刚上班,便被同事告知,附近公园有孩子溺水,急需救援。听到这个消息,赵进门立刻戴上游泳镜,飞奔过去。

    赵进门二话不说,直接跳进了水池。“不好,这池水有五六米深。”跳下水后,赵进门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孩子可能已经沉入池底了。”他赶紧回到岸边,和几位游泳馆的同事商量,“我们几个得一起下水救人,迟一分钟,孩子就多一分钟的危险。”很快,其他3名游泳馆的教练也开始参与救援,并拟定了打捞方案:4个人轮流下潜,一旦发现目标,立即上来,然后通过接力的方式将人拉上来。

    公园的池水能见度低,加上水生植物多,含氧量少,又没有任何潜水器材,赵进门在水池底部行走1~2米后,就必须浮出水面换气。在池底摸了一圈后,赵进门未发现沉溺的孩子。

    “潜水是无氧运动,体力消耗极大,而且池水较深,水压压得耳朵生疼。”赵进门说。“我们再坚持一会儿,孩子肯定还在水底。”他给同事们打气道,“再找找,说不定孩子还有救。”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打捞工作仍在继续。此时,离小孩溺水已过去3个小时,救援者已在水下走了两三圈。“当时觉得又冷又累,还有点害怕。”赵进门说,离事发已有3个小时,孩子已经凶多吉少。

    “再坚持一会儿,给孩子的家人一个交代。”憋足气,4个人又开始轮流下水,终于在孩子溺水3个半小时后,找到了孩子。4个人接力将他抱上了岸,但孩子已没有了心跳。

    “对不起,我们还是迟了一步。”面对伤心欲绝的家属,赵进门感到自责。随后,4个人消失在人们视线中。“人没救活,感觉心里挺内疚的,人捞上来了,我们还留在那儿干吗?”赵进门说。

    “虽说人没有救活,但是多亏了小赵他们,没有他们的坚持,我们不会立刻找到那个孩子。”参与救人的民警说,当时情况紧急,他们找不到参与救援的潜水人员和设备,才想到找游泳教练。

    扬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解小青说,赵进门是2010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大三上学期应征入伍,2014年12月从北京军区退役,回校继续完成学业。服役期间,赵进门凭借出色表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回校后,他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有规律地训练学习,还常常帮助周围的同学。

    事后,泗阳县公安部门在认定整个事件之后,决定授予参与救人的赵进门等4人“见义勇为”称号,当地“见义勇为基金会”也为他们颁发了奖金。

    “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但对荣誉,赵进门却觉得受之有愧,“也许当时我去得早一点,在水中摸索的过程再快一点,或许还能救回那个孩子的命。”

贠恩凤:永远为人民歌唱,永远歌唱人民
扬州大学一学生水中搜救三个半小时救人
长春永兴街道:做社区志愿服务的“红细胞”
山东:为新鲁商注入“厚道”基因
首批“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
追寻与守护人类理想的中国逻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