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是抗击滞涨大潮的一个沙袋

羡慕嫉妒“不”恨黄晓明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4日   10 版)

    黄晓明和Angelababy这一对是当下娱乐圈里颜值最高的金童玉女。10月8日他们的婚礼在互联网直播,恩爱照片满眼都是,各种美辞震天动地。

    我有一老哥,是搞商标的,对这婚礼极不感冒。结合到他的专业,他最反感的是明星做广告:他们也没什么劳动,一拿就几十上百万的,凭什么?国家就应该玩命地收他们的税,80%、90%地收。

    我反驳这老哥:人家怎么没付出劳动?背台词、练功夫不是劳动呀?黄晓明的那八块腹肌你给我长出来看看?别看今天他们做广告挣得多,那是他们过去多少年辛苦积累的名气换来的;是他们祖上之间的机缘巧合的勾搭,才积累造就了他们讨人喜欢的脸蛋;不仅这些,还是无数奋不顾身投入艺术,却默默无出头之日的小星星们的牺牲堆出来的。最重要的,明星拿多少是市场决定的,人家黄晓明去演电影,票房就有了,你去演就不灵,横不能拿枪逼着人民群众掏钱买票吧。

    说起这对金童玉女做的广告,印象是很多,但多得都想不起来了。如今明星做广告,早已不是当年那傻小子连蹦带跳地“燕舞、燕舞”地扯嗓子瞎喊了,他们有了更巧妙的方式,给自己打造了更多的技术含量。angelababy成为美啦的首位明星代言人,但她不是简单地以自己的脸蛋为美啦网站台打工,而是以美啦产品设计师、美妆达人的身份加入,资源盘活,资本重组,强强联手,赢者通吃,一加一大于三。

    君不见,明星们越来越多地进入产业,尤其喜欢新兴的互联网行业。邓超去了长虹当产品经理,梁翘伯也去了陌陌,李健成为做电视的微鲸的艺术顾问,而羽泉去了蒙牛开发牛奶新品。我记得,最早不务正业的是凤凰卫视梁冬,2005年1月他到百度当了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及公关战略。后来,梁冬退出了,悲壮地撤退了。

    这些都不算什么,这些还属于产品或劳务输出的层次,而黄晓明和他媳妇的动作,显然比梁冬、邓超们的层次更高,更高的层次是资本输出。

    黄晓明理财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他倒卖红酒,签约华谊兄弟潜入原始股,成立黄晓明工作室投拍电影——这一点,黄晓明能与姚明比,姚明也是从一个运动员,变成了上海男篮俱乐部的老板。这些还不够,黄晓明还搭伙设立创投资金玩风投Star VC,筛选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等创业企业发育成熟,通过股权退出获得资本增值收益,高大上。Star VC的第一笔投资给了韩都衣舍和秒拍。黄晓明英勇,媳妇Angelababy也不弱,开了babycafe。这不够,Angelababy也玩创投,AB Capital首轮投资了洋码头和Hey Juice,接着还跟投了住百家。

    黄晓明和媳妇的创投是否成功,还得经过时间的检验。他们以演艺起家,积累了财富,这财富总得有出口,不能总是像江苏卫视的孟非之类开个面馆吧。他们进入互联网,玩创投,这些都还是在正常的投资状态中,可羡慕,可嫉妒,不必恨。

    当然,肯定有一些人像我那老哥一样不喜欢黄晓明和他媳妇的大婚礼。有这么个段子:  有人问大师,黄晓明和Angelababy结婚了,他们会不会幸福呢?大师说,你看到远处天上飞的两只鸟了吗?那人自以为世事练达,说看到了,大师是想告诉说,尽管他们现在看似很幸福,然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也会各自飞吧?大师摇摇头说,我是想告诉你,人家结婚了,幸福不幸福关你鸟事。

    大师看来很淡定呀。实话说,如果将来万一黄晓明和他的媳妇不幸福,像我这种不讨厌他们的人,可能会叹一声世事无常,但喝顿小酒也就忘了,接着奔自己的去了。但黄晓明夫妻今天的这场浩大婚礼,还真关我们的鸟事——那超过2000嘉宾的规模,据说光是包上海展览中心一天的费用就高达50万元,加上其他各种费用,他们真的拉动了一些内需,他们的拉动力比我大多了,他们给许多人发了工资。

    听说过滞涨这个词吧,知道中央正在费脑筋保增长吧,只要黄晓明夫妇的钱不是伤天害理得来的,只要他们没有偷税漏税,他们的婚礼花费就是抗击滞涨大潮的一个沙袋,是有益于人民的。

杜润生:绕着绕着破了局
羡慕嫉妒“不”恨黄晓明
周建刚:噩梦
小毛:夹缝
赴日游客:买买买
窦老汉:故地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