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式”高教评估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赴俄专家: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走出去

本报记者 诸葛亚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4日   06 版)

    “原来是通过平面说我们是怎么做的,但这一次是真正在国际舞台上全方位展现,能让别人看到我们做法的效果。”刚从俄罗斯飞回的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在首都国际机场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他说,中俄联合专业评估认证工作让“中国式”的高等教育评估“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走出去”。 

    受俄罗斯国家级评估认证权威机构——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的正式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评估中心)近日走出国门开展中俄联合专业评估认证工作。这是我国首次用中国标准、中国专家、中国模式对国外大学进行评估认证。

    教育部评估中心此次共选派了8名评估认证技术娴熟、学科专业背景过硬、外语能力精湛的高水平专家,由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带队,对波罗的海联邦大学的应用数学与信息学、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物理与无线电和医疗护理4个专业进行中俄联合专业评估认证工作。陈道蓄、罗永章、吴瑛和王志功4位教授作为中方专家分别担任4个专业的评估组组长,中方费用全部由俄方承担。

    “我参与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控制认证已有10年,我们现在能做到体制完善、标准明确、执行过程规范。”陈道蓄说,在此次赴俄之前,俄罗斯国家评估中心主任曾到北京邮电大学观摩了中国专家认证工作的全过程,“他认为我们做得很严格、很规范。”

    在陈道蓄看来,教育质量认证难度大且复杂,与工厂检查一个零件是否合格完全不一样,能否做到客观、严格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采取国际化、严格的办法来做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工作,应该说达到了国际标准,俄罗斯也认为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

    教育部也表示,俄方主动邀请我国对其大学进行评估认证,表明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的“中国模式”“中国标准”被国际认同和采纳。

    据了解,中俄此次合作源于去年9月教育部评估中心在北京举办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国际会议。当时,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五位一体”“五个度”成为大会“热词”。我国高等教育顶层设计的监测评估制度,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当时出席会议的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督查署谢尔盖·克拉克佐夫署长高度评价了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并主动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提出用“中国标准、中国专家、中国方法、中国技术”评估认证俄罗斯重点大学和专业。

    经过多次协商,今年9月21日,中俄双方签订了高等教育专业认证合作备忘录,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签字仪式,确定了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合作开展认证评估的战略框架,并首次分3批分别对波罗的海联邦大学、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阿尔泰国立大学的8个专业开展联合认证和国际认证。这些专业均为所在高校的优势专业,全部入选“创新俄罗斯最佳专业计划”,且3所大学的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水平均居俄国内高校前列。

    陈道蓄介绍说:“这一次评估是完全用俄罗斯标准认证,11月将是中俄双方制订一个新的共同认证标准,到12月,是拿中国标准对俄大学做认证。3次做法不完全一样,有不同目的的试点,但追求‘国际等效’。”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与国际评估,我们可以尽快掌握国际教育质量标准的话语权;尽快成为国际教育评估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尽快培养和锻炼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标准规则、理念先进、技术娴熟的“顶天立地”的教育评估专家,从而赢得教育发展的主动权;尽快完成高等教育从跟随者向领跑者角色的转变。

中国科幻创作 春天真的来了?
两年267万人次选修清华慕课
2015年WISE教育项目奖揭晓
“中国式”高教评估首次亮相国际舞台
在这里,学艺术不是富家子的专利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